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中国女乒明星脸大比拼 丁宁持秘密武器似李宇春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2010年05月25日18:05

  本月23日到30日,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将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女乒主力阵容中,两张明星脸最受球迷关注,一个是貌似关咏荷的刘诗雯,一个是神似李宇春的丁宁。

  张怡宁离队后,国家女乒最大的悬疑,是谁将成为新一姐?

  上周,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记者看到,训练课上,女乒主帅施之皓面对一列女乒主力督军时,许多时候都笑眯眯围着刘诗雯转,训练结束后,施之皓向记者承认,“刘诗雯继一姐位”可能性最大。三天后,刘诗雯在出征前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中,再次成为最大亮点,带领丁宁、武杨两位“90后”,横扫队内“80后”姐姐们,获得冠军。

  “关咏荷”刘诗雯

  继位“新一姐”?

  新一姐?境界还没到

  从张怡宁去年淡出国家队开始,刘诗雯用出众的成绩迅速填充了这片空白,世界杯单打冠军、亚洲杯女单冠军、国际精英赛冠军,在目前最新的女子世界排名中,刘诗雯稳居第一。“‘新一姐’……还没想过呢,即使宁姐退了,我们的对手依然在。”刘诗雯笑得有些腼腆,“宁姐和楠姐(王楠)一样,现在我谈不上要超越她们,距离达到她们的高度还有很长一段路。”

  尽管回答得很聪明,但刘诗雯并没有说假话,在国家队,张怡宁一直是她的目标。“从宁姐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你看她那种大气,能挑起整个队伍的重担,在运动生涯最巅峰的时候,基本上不输球,站在场上就能百分之百万无一失,希望若干年以后,我能达到她的境界。”

  比起谦虚的刘诗雯本人,女乒主帅施之皓的话更加直接,“一姐需要有很强的综合能力,不止光看世乒赛的成绩,还需要考量世界杯、奥运会的成绩。就目前来看,我认为刘诗雯的可能性更大。”

  新学啥?对媒体说话

  刘诗雯说,国家队很少有人叫她“关咏荷”,她的绰号叫“枣儿”,“这是刚入队时郭焱姐给我起的,她们非说我的脸胖胖的,像个小红枣儿。开始我不太喜欢,后来被大家叫开了,也就习惯了。”女大十八变,入队这几年的训练比赛,让刘诗雯那“肉乎乎”的脸越长越尖,几乎成了“枣核”,但队友、媒体和球迷,依旧爱叫她“枣儿”。

  封闭集训时,国家队为了提高大家的素质,每周二、四、五三天,会请老师来教授英语、媒体关系、心理、礼仪、历史、音乐、营养等课程。“枣儿”最近的一点深刻感悟,是如何对媒体说话,“上完媒体关系课,我才知道媒体和观众想通过我的回答了解我们赛场外的一面,他们更喜欢我表情生动地表达自己内心,而不是死板地说刚才赢了的或者输了的那场球。”

  丁宁在国家队的两个独门绝招,是下蹲式发球,和模仿李宇春唱《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丁宁是刘诗雯最要好的“闺密”,刘诗雯说,“我俩很小就在一起,不仅配双打,而且常年住一个屋,在一起的时间比和父母待的时间都多。”

  小档案

  丁宁生日:1990年6月20日身高:1.70米技术:左手横板世界排名:第四

  “李宇春”丁宁

  手持“秘密武器”!

  喜欢李宇春的大气和帅劲

  除了和李宇春相似的长相、气质,以及从小到大不穿裙子、不留长发的习惯,丁宁的性格也像“春春”那样开朗,充满了表现欲。在国家队,队友们的一个固定娱乐项目,是让丁宁学李宇春的招牌小动作,丁宁几乎来者不拒,队友们对她这一绝招也是百看不厌,每次都笑倒一片人。

  丁宁告诉记者,早些年开始看《超级女声》时,比较喜欢周笔畅,那时也不觉得自己和李宇春像,但周围的人说得多了,丁宁也就真关注起李宇春,“喜欢她在舞台上的那种魅力。丁宁更希望自己在球场上,能有那种大气和帅劲。上完媒体关系课,丁宁也有话要说,“原来打完比赛很累的时候,我坐在椅子上接受采访总是瘫着坐,头是仰着的,这个镜头拍出去就会不好看,所以现在我很注意这些,这些是我的形象,也可能影响乒乓队的形象。”“假小子”丁宁人生中第一次穿裙子,是为“大姐大”张怡宁。

  去年乒超联赛间的一天,张怡宁问她,愿不愿意做她的伴娘,还问丁宁,“愿不愿为了我穿裙子?”“我和宁姐关系非常好,当时非常果断地说可以穿裙子。后来在联赛中,我就开始留头发了,没办法,再难看也得留,毕竟要穿裙子,立着短头发穿上裙子更没法看了。”在丁宁眼中,张怡宁的先生徐威不太像商人,“我觉得他像一个文人,总体感觉文质彬彬的。后来婚礼上听说他原来是数学家,后来才从商的。平时和我们一起聊天时挺逗的,是个很幽默的人。”

  秘密武器——下蹲式发球

  丁宁在国家队主力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是她的秘密武器——下蹲式发球。高抛后下蹲,球拍直着“砍”过去,难以预料她究竟是用哪面胶皮摩擦发力,多变的线路和旋转让丁宁一路“砍”赢了众多战役,“有时候教练让我教其他人,我也没办法,不知道怎么教,你觉得动作怎么协调,都是自己的感觉。”丁宁笑得有些不好意思。

  丁宁最早练这个技术,是在刚进北京队时,个子刚够到球台,长高之后,丁宁还保留着这个特殊武器,但不得不蹲得越来越深。而且下蹲式对膝盖冲击很大,丁宁因为长期采取下蹲式发球,膝盖一度出现伤病。“那也没办法,谁让我长这么高啊。”

  小档案

  刘诗雯生日:1991年4月12日身高:1.60米技术:右手横拍两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世界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