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专访韩硕:偶像是王力宏 看好凯尔特人NBA夺冠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25日18:14

  在联赛里,韩硕是一位光芒被掩盖在胡雪峰锋芒之下的年轻控卫,但他还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发光发热。于是时隔3年之后,韩硕再次被国家队主帅征召进入男篮集训名单。3年之后,韩硕对国家队有些什么不一样的新体验?对尤纳斯和邓华德两外洋帅又有什么不一样的评价?

  两次入选

  “着急也没用,还是一步步来”

  《篮球报》:3年前,2007年,你就首次入选了国家队,那时候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韩硕:当时完全是一种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没想太多。之前就有很多朋友告诉我,尤纳斯可能会把我选进来,已经透了一些风声给我,然后我觉得不太可能吧,后来来了以后就学习吧。

  《篮球报》:你还代表中国参加了2007年亚锦赛,虽然成绩不佳,毕竟是你第一次成人的大赛,那次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韩硕:给尤纳斯刷到国家二队了,明显感觉心态和打球的感觉不一样了,跟打联赛,打亚青赛的体会完全不一样,压力挺大的吧,大家都特别关注,一场球下来,所有人都会去评论,回来之后也会去看评论。

  《篮球报》:那次经历对你的篮球生涯有什么影响?

  韩硕:其实回来以后,自己听到了一些报道,自己的心情挺低落的。就是考虑得有点太多了,注意力都放在了自己的表现上。

  《篮球报》:3年后,再次入选,接到通知时,有什么想法?

  韩硕:其实还算比较平静,当时也没想太多,如果真入选了,来了就好好练,顺其自然吧。父母也没说太多,就是说到哪都是练,好好练吧,这边竞争激烈点,氛围更好点,别考虑什么结果,心态放好就行。

  《篮球报》:3年前的室友是李晓旭,他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了,你心里着急吗?

  韩硕:光着急也没用,还是一步步来吧。

  《篮球报》:通过这几天,再次回到国家队训练馆,具体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韩硕:刚开始挺不适应的,量猛得一上来,于澍龙第一天都练吐了,后来慢慢适应就好多了。

  《篮球报》:其实你之前还有国青队的经历,这些国字号的经历,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韩硕:责任感吧,身上穿的衣服不一样了,压力也更大了。

  “老尤老邓两种风格”

  两个外教

  《篮球报》:你的国家队经历跟外教分不开的,还记得尤纳斯是怎么样训练你们的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韩硕:他(尤纳斯)好像和邓华德两种风格吧,邓华德跟杰森更相似一点,欧洲和美国的教练还是有差别的,然后也可能是这段时间集训人多,他在观察人,练得还不是很那个。老尤还是挺凶的那种。能接触这么多的好教练,肯定对自己以后会有帮助。

  《篮球报》:通过这几天的接触,你对邓华德的了解应该更深入了吧?

  韩硕:他是鼓励你多一点,挺亲切的那种感觉。现在倒还没有骂我们,鼓励我们比较多一点。

  《篮球报》:邓华德对你们进行分段的训练方式,还是第一次接触吧?

  韩硕:可能也是因为人多,他想以观察人为主,少人以后可能就合练了。挺好的吧,各个位置分开来看,观察队员更详细一点、仔细一点。

  《篮球报》:感觉怎么样?训练量和训练方法是不是都有所创新,具体谈一谈。

  韩硕:感觉他挺重视投篮的,对每个人的投篮要求特别细,节奏啊,脚下、腿部的运用,身上的整体,他都要求得非常细,这是对他这几天的感觉吧。

  《篮球报》:对于邓华德的移动进攻体系,适应了多少,他比较看重后卫的哪一方面能力?

  韩硕:对后卫,手上的功夫要求比较细致,目前来看,就光看上海队来说,还是感觉他对投篮各方面挺看重的。

  《篮球报》:邓华德非常强调队员的斗志,希望他的队员都是肯为国家队拼命的,你觉得你展现出来的斗志足以打动他吗?

  韩硕:训练就是积极一点,大家多呼应一些,在训练方面只能通过这个来展现。

  《篮球报》:后卫的名单竞争其实很激烈,你希望自己能留下来的话,觉得还要做哪些努力?

  韩硕:让自己就是再全面一些,个人感觉,只有这样才能打动他。我就是各方面都沾一点,都不精。

  “有些时候太想证明自己了”

  两种境遇

  《篮球报》:跟国家队的队友交流怎么样?

  韩硕:基本上大家都很熟悉嘛,从联赛下来都认识,不存在交流的问题。

  《篮球报》:都知道你一度为打不上球而发愁,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你是用什么心态去打球?

  韩硕:就是想证明自己吧,上场打球,有些时候太想表现自己了,反而有些限制自己了。

  《篮球报》:你觉得自己在联赛的表现如何,是不是有助于你重回国家队?

  韩硕:我觉得整个联赛看下来,就是个别场次发挥稍微好一点,不能说表现非常出色。

  《篮球报》:从你刚出道到现在,大家一直都认为你是那种打球聪明的后卫,包括吕晓明也这么说你,杰森也说过你是最好的后卫,你对自己的要求和期望也很高吧?

  韩硕:说实话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还挺高的,就是想证明自己了,有些时候太想证明自己了。这个都是一步步来,在联赛中表现好了,进国家队也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吧。

  《篮球报》:从三队升到二队,用的时间不长,2003年就进了一队,当时是什么感觉?

  韩硕:挺兴奋吧,那年是邱大宗当教练,我记得很清楚,他非常想提拔我吧,那时候还没正式进青年队,我是在青年队试训,给一队打了一场比赛,然后就破格把我招入了一队。

  《篮球报》:在CBA里打了很久了,这些年提高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韩硕:总觉得自己打球,在江苏队这样特定的环境下面……胡雪峰这种状态,从我刚上来开始一直到现在,他的状态也是越来越好,如果我是教练的话,我肯定也会用他,然后怎么说呢,学到了很多东西吧。

  《篮球报》:你觉得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韩硕:胡雪峰精神,前段时间队里也是一直在学习,就是那种拼搏精神吧。就因为他太全面了,各个方面都要向他学习。

  《篮球报》:对于打球缺乏霸气的说法,你怎么看这一点的?

  韩硕:我不这么认为,我想我以前打球还是挺有霸气的,青年队啊,包括现在这种打球的机会啊,或者说是一些上场时候的位置,这种情况下,大家可能看到我……也不是说冷静吧,我觉得自己还是挺有霸气的。

  快问快答

  《篮球报》:偶像是谁?

  韩硕:王力宏。

  《篮球报》:外号是什么?

  韩硕:队里偶尔叫我大头,张成叫的最多。

  《篮球报》: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韩硕:上上网,打打台球,唱唱歌。

  《篮球报》:最近看的一部电影是什么?

  韩硕:在看《手机》

  《篮球报》:最喜欢的动画片是什么?

  韩硕:《布雷斯塔警长》

  《篮球报》:最喜欢的游戏是什么?

  韩硕:实况足球。

  《篮球报》:最喜欢的品牌是什么?

  韩硕:英菲尼迪。

  《篮球报》: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

  韩硕:吃得比较广泛。

  《篮球报》:篮球之外,还关注什么运动?

  韩硕:足球,会看世界杯,现在支持阿根廷。

  《篮球报》:今年NBA谁能夺冠?

  韩硕:凯尔特人。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