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平庸球员到金牌教练 穆里尼奥华丽转身只需10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26日02:53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叶慧

  10年前,何塞·穆里尼奥是一个失败的球员,身后拖着包括体育教师、翻译、每场比赛只有两千名观众的葡萄牙袖珍俱乐部的主教练等一串无关痛痒的头衔。10年之后,他带领国际米兰完成三冠王伟业,彻底完成从默默无闻到名满天下的华丽转身。

  他狂妄,他乖张,甚至自诩为“上帝第一,我第二”,人们却在对其的不断争议中不知不觉接受他、尊敬他,乃至崇拜他。

  穆里尼奥,独一无二的Special One!

  日前,穆里尼奥接受了西班牙《马卡报》的专访,问答之间充分体现了他的个人特质。

  记者:你和巴尔达诺(皇马现任总经理)处得怎么样?

  穆里尼奥:是的,有一次他在《马卡报》上说的东西,我不太喜欢。我以很礼貌又富有攻击性的话回答了他,就是这样。一年后我和他在巴塞罗那的机场邂逅,聊了聊,没任何问题。

  记者:如何评价弗洛伦蒂诺(皇马现任主席)的“金元政策”呢?

  穆里尼奥:那是个富有雄心的计划。作为俱乐部的主席,他需要整合所有资源:皇马拥有很棒的体育城,投巨资建设球队,而且要给这些球员灌输战斗到最后的信心。俱乐部的主席不是那个上场踢球赢球的人,也不是决定谁上场、谁替补的人。从责任的角度上说,他为所有人负责:教练、竞技计划、球员,所有一切都取决于他。

  记者:冠军头衔意味着一切吗?

  穆里尼奥:C罗完成了一个难以置信的赛季,联赛里进了26个球,但我觉得他不会就此满意。他不高兴的原因在于没拿到冠军。那些前往伯纳乌看球的球迷乐于看到皇马逆转进球,但最后俱乐部两手空空的时候,他们还会不开心。

  记者:有你监督C罗的私生活,那他会不会比梅西更好?穆里尼奥:C罗是个现象级的球员。如果他去和帕丽斯·希尔顿约会,去洛杉矶度假,或者买辆法拉利,没人可以对他指指点点。有些人就是这样,对待工作非常职业,在外边又是另外一个样子。C罗是个可以载入历史的球员,跟贝利、马拉多纳、迪·斯蒂法诺相比,他缺的就是冠军。

  记者:你更喜欢梅西还是C罗?穆里尼奥:我喜欢我所喜欢的球员,当然他们也都是最好的球员。如果你非要问我喜欢梅西还是C罗,我会告诉你,我喜欢那个在冠军杯决赛里进球的米利托。他不是那种每天都会给我回报的球员,却能在球场上为我去死、去进球,冠军杯决赛后我们一起在更衣室里落泪。所以,我的答案是米利托、埃托奥、潘德夫……他们都比梅西和C罗更强。

  性格

  好斗 克制

  这个葡萄牙人不惜故意挑起争端,用一些过激的言行主动制造矛盾,让外界的注意力放在他所需要的地方。

  可是等到球队捧杯欢庆胜利,这个男人却呆在欢庆队伍中难为人注意的一隅,默默落泪。

  这个叫穆里尼奥的葡萄牙男子,语言刻薄且性格乖张,同时他很聪明,领悟能力超越常人,而且有着强烈的成功欲望。从英伦到亚平宁,他先后率领切尔西和国际米兰取得了很多球队难以企及的荣誉,也留下了数之不尽的争议瞬间。

  向来孤傲的“狂人”从未放低自己的身段去刻意迎合周遭,对于那些冷言冷语他总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对于自己的球队,爱憎分明的他却饱含温情。

  所以穆里尼奥可以在冠军杯决赛前向自己的昔日恩师范加尔大肆挑衅,也可以在米利托打进首开记录的进球时压抑自己的兴奋,甚至在阿根廷前锋梅开二度基本锁定冠军的情况下仍让自己时刻保持冷静。可是等到球队捧杯欢庆胜利,这个男人却呆在欢庆队伍中难为人注意的一隅,默默落泪。

  穆里尼奥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综合体,虽然很多同行和媒体与他势如水火,但是这个在足球商业化的时代里,他的成功哲学却是很多豪门球队趋之若鹜的救命稻草。

  有性格,有思想,有头脑,穆里尼奥的魄力同样十足。为了迷惑对手、达到心理战的目的,这个葡萄牙人不惜故意挑起争端,用一些过激的言行主动制造矛盾,让外界的注意力放在他所需要的地方。

  2004年,还在波尔图执教的穆里尼奥在一次采访中说,他最崇拜的球星是尤西比奥,最敬佩的人是葡萄牙船长。是的,穆里尼奥不就是数百年前葡萄牙船长的翻版么?在生死难料的征程中,船长的权威和指挥是最关键的:他要在粮尽水绝的时候不断想出办法尽量争取带着全船人奋力驶向新大陆,要在船上出现强悍反叛者时毫不留情地杀一儆百,更要在惊涛骇浪前指出前进的方向。迪亚斯、达伽马、皮雷斯、麦哲伦,这些高明的船长们无一不是才华横溢、意志坚定甚至冷酷无情。身为葡萄牙后裔的穆里尼奥恰恰继承了前辈们当年征服海洋、征服世界的血性而不失狡黠的基因,成功地演绎了一个出色船长的角色。

  学艺

  虚心 执拗

  穆里尼奥承认自己在师从过的主教练身上获益良多,他曾复印了罗布森厚厚的教案,反复钻研。

  碰到不明白的地方,他会向罗布森甚至克鲁伊夫请教,经常会和两大名帅争得面红耳赤。

  “当时他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要成为一名伟大的教练,这是必须具备的品质。”时隔多年之后,当谈论起穆里尼奥当年在巴塞罗那学艺那些往事时,克鲁伊夫仍然记忆深刻。

  也许,穆里尼奥天生就适合吃足球这一碗饭。年仅15岁的时候,穆里尼奥竟然独自一人跑到父亲费利克斯执教的马德拉队的下一个对手阿马多拉的主场,用了整整一周时间现场跟踪了对手的所有训练和一举一动,结果他提供的建议帮助马德拉客场0∶0战平对手,俱乐部甚至因此给他发了奖金。自那以后,穆里尼奥就决定在足球的道路上走下去,即便父亲向他泼了一盘冷水,“别指望靠足球吃饭,你必须干点别的!”

  费利克斯和妻子都希望穆里尼奥能够成为一个学者,但穆里尼奥却选择去体育高等学院进修足球,甚至赴伦敦、格拉斯哥深造。直到1992年,穆里尼奥成为了博比·罗布森的翻译,随他从里斯本到波尔图、巴塞罗那。尽管英格兰老帅一直强调穆里尼奥的首要工作只是一个翻译,但事实上穆里尼奥在诺坎普的名片已经变成了“助理教练”。他利用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疯狂地研究足球理论。他复印了罗布森厚厚的教案,反复钻研。碰到不明白的地方,他就会向罗布森甚至克鲁伊夫请教,经常会和两大名帅争得面红耳赤。

  穆里尼奥承认自己在师从过的主教练身上获益良多,尤其是在诺坎普的经验给他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双重锻炼。首先是罗布森,一个用穆里尼奥的话说是“生活在球场,呼吸在球场”的人。担任主教练的罗布森把所有“家庭作业”都留给穆里尼奥,自己则留在场上带队训练。另一个极端则是范加尔,他把训练计划仔细到每一个细节,然后交给助手到场上完成球队的训练课,“和范加尔在一起,我只提前半小时到球场就可以了,留给我和其它助理教练做的只是在场上指挥训练。这让我的教练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因为和罗布森在一起时我没有提升作为场上教练的那一部分。”

  荣誉

  喜新 厌旧

  "我想成为第一个率领三支不同球队夺取欧冠的教练。"

  在一些已经征服的领域里,他并不迷恋同一荣誉的单纯叠加,在第二次带领切尔西夺得足总杯冠军时,他把金牌随手扔给球迷。

  “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我认为只有皇马才能重新激起我的战斗欲望。”在伦敦蓝桥,穆里尼奥为切尔西带来了阔别50年的联赛冠军。转战米兰,他帮莫拉蒂和国际米兰赢回了阔别45年的欧洲冠军。下一站,穆里尼奥选择了已经八年没有欧冠奖杯入账的马德里伯纳乌,因为他想成为第一个率领三支不同球队夺取欧冠的教练。

  穆里尼奥是一个荣誉感很强的人,不会放过任何争夺冠军的机会,甚至不愿意输掉任何一场球场内或球场外的比赛。为了成为最后的赢家,狂人不惜与所有人为敌,因为在他看来,如果只拿到亚军,那就意味着失败。

  “在我的足球哲学里,只有赢球和夺取奖杯才能算作胜利。你可以有一个好的成绩,你可以是联赛第二,你可以是冠军杯亚军。但最终结局是你并不是第一,这就是失败。”正因如此,去年在鸟巢打意大利超级杯,穆里尼奥把刚挂在脖子上的亚军银牌送给采访他的记者把玩,原因是“我要的是金牌”。在一些已经征服的领域里,他并不迷恋同一荣誉的单纯叠加,所以当穆里尼奥第二次带领切尔西夺得足总杯冠军时,他把冠军金牌随手扔给球迷,原因是“我已经有了”。

  能让穆里尼奥始终保持动力的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欧洲冠军杯。率领国际米兰完成“大三元”的同时,穆里尼奥已经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夺得欧冠冠军的教练,但他仍不满足与哈佩尔和希斯菲尔德齐名,因为他永远希望成为独一无二。“看来我拥有在欧冠梅开二度的‘特权’,这个感觉和第一次时一样美妙,如果以后有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感觉也将是如此。”在接受西班牙《马卡报》采访时,尚未在伯纳乌正式履新的“狂人”已经向全欧洲发出了战书,“我想成为第一个率领三支不同球队夺取欧冠的教练。”

  手腕

  铁血 温情

  "如果他认为自己比球队更重要,那在我手下踢球就是一场灾难。"

  与冠军杯决赛补时阶段,穆里尼奥用马特拉齐替换米利托,让进球英雄享受全场数万蓝黑拥趸的欢呼。

  穆里尼奥的教练生涯,没少和大牌球星打交道。在巴塞罗那担任翻译兼助教期间,他就和罗纳尔多、里瓦尔多、费戈、瓜迪奥拉、斯托伊奇科夫和克鲁伊维特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成为了朋友,要知道,这里面除了瓜迪奥拉和克鲁伊维特,其他人都是国际足联金球奖的得主。

  "在这里,'主教练永远是对的'这句老话是行不通的。这个级别的球员不会因为说话者的权威而接受简单的灌输,我们必须向他表明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所以穆里尼奥成为主教练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球员灌输自己的执教原则,"新队员和我共事的第一天,我就会告诉他,在我的球队里,球队比个人更重要,如果他也有这种想法,我们会过得很美妙,如果他认为自己比球队更重要,那在我手下踢球就是一场灾难。"

  穆里尼奥是一个很善于激发球员自尊的教练,这一点成为了他一步步走向巅峰的基础。在波尔图执教时,本菲卡主席维拉里尼奥对媒体说他梦到球队在客场3∶0击败波尔图,结果穆里尼奥把维拉里尼奥接受采访时拍摄的一张照片在更衣室里挂了一周,"这样就没有人能够忘掉维拉里尼奥的'梦'。我告诉球员的只是,'没有人能够在我们主场3∶0击败我们。'"那场比赛,穆里尼奥的波尔图在巨龙主场以3∶2击退了来犯的本菲卡。

  穆里尼奥对于自己的手下有着温情的一面,在细节上也非常考虑周到。与拜仁慕尼黑的冠军杯决赛,葡萄牙人特意在补时阶段用马特拉齐替换米利托,让进球英雄享受全场数万蓝黑拥趸的欢呼。至于为何派上了久疏战阵的马特拉齐,他说:"马特拉齐之所以出场,是因为他是意大利人,我们是意大利的球队。既然2∶0领先,我想给那些有准备的球员体验赢得欧冠的机会。巴洛特利还有15年的时间去体验赢得欧冠的机会,马特拉齐更应该获得这样的机会。"

  场外

  偶像 凡胎

  "我儿子很崇拜我,我们在家讨论足球,我教他怎么踢球,这一切让我成为对他很重要的人。"

  穆里尼奥其实和普通人一样脆弱,尤其是在面对一些让自己恐惧的东西,例如死亡。

  "最重要的就是我家人的宁静。"敢于说出"上帝第一,我第二"的穆里尼奥,却不希望自己的个人生活和家庭因为自己的功成名就而受到影响,"我是一个安静顾家的人,和20年前一样,我还是原来的我,我不认为足球可以改变我。"

  教练穆里尼奥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因为要在8时前赶到训练场,何塞必须7时起床,一直工作到下午5时,这是在没有下午训练的情况下的特例。如果要带队打比赛,那是另当别论的。"面对球迷,我希望成为教练穆里尼奥,但我不喜欢摄影机进家门,不喜欢别人采访我儿子,不喜欢狗仔队等在门口,足球给我们带来很多,我们没什么可抱怨的,但我会努力过平凡人的生活。"

  谈到家人对自己的批评,穆里尼奥说:"女人们是一回事,她们对我批评多。男人们是另一回事。我儿子很崇拜我,因为我是他爸爸,也因为我是教练。我们在家讨论足球,我教他怎么踢球,这一切让我成为对他很重要的人。"不过,穆帅丝毫不掩饰对妻子的崇拜,"我的妻子非常重要,因为她在我生命中最关键的时刻出现--当我必须决定是否成为一个足球专业人士的时候。我完全可以选择在一所离家12英里的学校里教书,我也可以冒险加入足球俱乐部。是她推了我一把,所以我今天的成功有她一半的功劳。"

  为了足球,穆里尼奥付出了很多,也让他和家人损失了很多,"我喜欢我自己的空间,不会去看歌剧,也不会去音乐厅,也不会去米兰或者伦敦最著名的餐厅。"在米兰时,穆里尼奥上街还要带保镖,"真不幸,的确如此,但没办法。意大利警方刚挫败了一起针对我的阴谋。在足球世界里可以冒险,但我可不想拿家人开玩笑。"

  和足球场上呼风唤雨相比,脱下教练外套的穆里尼奥其实和普通人一样脆弱,尤其是在面对一些让自己恐惧的东西,例如死亡。至今他无法忘却自己姐姐的去世,9年前,她死于严重的糖尿病。

  现象穆里尼奥

  ■刘勇

  "他(穆里尼奥)想要证明自己在每家俱乐部都是伟大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评价穆里尼奥,但必须理解这是他的个性。"

  率领国际米兰在一个赛季内连夺意甲冠军、意大利杯和欧冠金杯后,穆里尼奥的教练生涯正处于巅峰时刻。偏偏此时,穆里尼奥义无返顾地选择了离开,转而执教近两年在欧冠及西甲赛场颗粒无收的另一豪门皇家马德里。

  对于穆里尼奥此举,国米主席莫拉蒂一语中的,"他(穆里尼奥)想要证明自己在每家俱乐部都是伟大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评价穆里尼奥,但必须理解这是他的个性。"

  穆里尼奥的个性一直有着这样的标签:不甘平淡,狂妄孤傲之余尽显理性。他率国米创造三冠王伟业后转投皇马的举动不是急流勇退,也不是见好就收,而是充满了冒险,将自己鲜明的个性演绎到极致。

  当球迷们纷纷预测及评估个性突出的穆里尼奥在皇马的前景时,"穆里尼奥"不知不觉已成为当今足坛最流行的元素。

  厚积而发

  很难想象,穆里尼奥10年前还是一位默默无闻的体育教师,最牛的资历也仅是当年巴萨罗那主帅老罗布森的翻译。最近10年,他却接连爆发,先后率领家乡球队波尔图、意甲豪门国际米兰问鼎欧洲冠军,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带领两支不同球队夺取欧冠金杯的主教练;同时他也将当年仅算"准一流"的英超球队切尔西队打造成欧洲豪门。从球队翻译到世界一流主教练,穆里尼奥的履历充满了神奇。这样神奇的履历不仅让世界足坛震惊,还使目前数以万计有志于投身足球事业的年轻人看到了一个目标,甚至是一个榜样。他们跃跃欲试,对自己在足坛的未来充满了渴望,也充满了斗志。

  坚持不辍

  当然,穆里尼奥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他的好学、聪明以及超越常人的领悟能力,更多的还是他与生俱来对成功的那份强烈的欲望。穆里尼奥不止一次说过他现在已率队夺得了2个英超冠军、2个意甲冠军、2个欧冠冠军,现在要做的就是率队争夺西甲冠军。他还坦言,自己的终极目标就是葡萄牙国家队的帅印。最近这些年,穆里尼奥为完成自己的目标,在球迷和媒体面前并不隐藏,甚至有时刻意展示自己的孤傲狂妄。这样的性格招致众多议论乃至责难,但穆里尼奥依然如故,坚持自我。他最大的动力来源无疑就是骨子里那种对成功的强烈欲望。可以说,穆里尼奥是足坛"有志者事竟成"的真实写照。

  效率为王

  穆里尼奥常被人议论的还有他的战术。穆里尼奥的球队鲜有酣畅淋漓的进攻,也难有疲于奔命的防守,但总能体现出惊人的效率和精准的打击。与拜仁的欧冠决赛,国米的控球时间、射门次数等进攻数据均逊于对手,但国米最终却能笑到最后就是得益于穆里尼奥的精准的战术布置和效率。穆里尼奥从老罗布森、范加尔那里学到了很多的足球理论,但他却没有如数照搬,反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融合了自己的足球理念和现代足球的先进打法。

  善于学习,活学活用,重视效率,这是穆里尼奥对当今世界足坛最生动的启示。对于浮躁的中国足坛来说,一些所谓的国字号教练缺的就是穆里尼奥这份学习态度和效率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