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马琳本届世乒赛首次亮相 拼命三郎再搏两届奥运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6日04:07

  莫斯科世乒赛第三个比赛日,国乒老将马琳终于出场了。在昨天小组赛对阵波兰的比赛中,马琳第六次站在世乒赛团体赛的赛场上,担任第三单打,轻松战胜对手。人称拼命三郎的他再三表示,只要还能打就一定会拼下去,“如果要给自己定个期限和目标,那会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

  六战世乒赛成第一人

  1996年进入国家队,30岁的马琳已经6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不过,对于媒体热炒的这一历史性纪录,他自己却坦言没有太多感觉,“感觉上差不太多吧。当然,我肯定会格外珍惜这次参赛机会。”

  的确,马琳的第六次世乒赛之旅来得很不容易。三次直通选拔告负,三大奥运冠军PK失利,直到和王励勤上演残酷的生死PK战,他才侥幸搭上莫斯科的末班车。在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谈起之前的直通赛,马琳平静的话语中充满感慨,“晋级的时候感觉像打世界大赛”。

  来到莫斯科,马琳很平静。师傅吴敬平告诉他,要忘记自己是世界冠军,把自己摆在拼对手的位置上。“我把这次比赛当做第一次世界大赛一样。”马琳说,“现在我的位置和之前不一样,没有以前那么优秀和突出,所以也会做足困难的准备。”

  不在意主力还是替补

  本届世乒赛第一战,马琳作壁上观。久经沙场的他并不在意,早早坐在主教练刘国梁身旁,不断地在场下给队友鼓掌助威,然后出谋划策帮着支招。他平静地说:“什么时候出场比赛,要看队里需要,我就是自己做好准备。”

  不管有没有比赛,马琳都训练得非常卖力,同时他却否认自己的出战欲望。“大家都是通过直通比赛打出来的,也都希望能够上场比赛。谁上场还是要根据队里的需要,年轻选手可能更需要适应这样的比赛气氛,来调整状态。”马琳一边说,一边背着包往球馆外走,身后完成世乒赛首秀的许昕、张继科正忙着接受媒体的采访。

  小组赛第二场终于上场,打到第三单打的马琳赢得极为轻松。主教练刘国梁赛后第一个肯定的就是马琳,他认为马琳体现出了老将的经验和适应能力。正因为如此,马琳3场小组赛仅出场一次,成为5虎将中出场最少的一个。

  把自己当做年轻选手

  “坚持?没什么坚持的。”马琳并不喜欢“坚持”这个字眼,“你们都喜欢说是坚持,其实没有坚持,我就是觉得自己还年轻,还能打球,还有能力在世界大赛上创造好的成绩。”

  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单金牌,马琳已经成就了奥运会单打、双打和团体的全满贯。不过30岁的他自认为还远没有到休息的时候,“没有人说拿到奥运冠军就要退役。我觉得自己还能打好几年呢。”

  在马琳的职业生涯中,独独还缺少一个世乒赛单打的冠军头衔。明年的鹿特丹世乒赛,他将再度冲击大满贯。不过,马琳心目中的目标要比这个计划更遥远,“2016年奥运会才是我的目标。我现在就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年轻选手,从头去拼”。马琳不认为经验是自己的优势,也不担心体能、速度会有所下降,“乒乓球的运动寿命很长,只要自己想打,想拼”。

  本报莫斯科专电记者毛烜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