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直板横板到底哪个更厉害 听专业人士的不同解读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5月26日04:35

  直板更快!

  代表人物:马琳(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

  原音重现:直板更需要天赋

  说起直板,自然而然会想到马琳,这位奥运冠军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直板打得最好的选手之一。

  在马琳看来,直板选手都有一定的传承,“中国近10年的乒乓球,直板从刘国梁开始,刘国梁之后我打出来了,再之后王皓出来了;韩国也一样,刘南奎之后有金泽洙,金泽洙后又有柳承敏。”

  马琳坦言,“和培养横板选手相比,对于各级队伍来说,培养一个直板选手可能要花费的东西就太多了,而且风险比较大。所以,能把直板打好的运动员,肯定是需要一些天赋的,而且要比打横板的运动员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才有可能打出来。”事实上,如果直板真的能打出来,那么一定是顶尖选手。直板的优点是台内控制好,接发球好,推挡落点变化多,手腕灵活,正手拉球变线隐蔽,前三板有一定的优势。弱点是反手进攻能力差,但是在直拍横打技术成熟后,这也不算弱点了,王皓的反手充分证明了直拍横打的威力。

  直板选手世界范围内都稀缺,尤其是欧洲人,还没有直板选手,当然这可能跟生活习惯有一定的关系,欧洲人吃饭习惯于刀叉,所以用横板的多;亚洲人尤其中国人吃饭习惯用筷子,所以适合直板。

  物以稀为贵,在乒乓球的历史长河中,直板却是独树一帜: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进入奥运至今,男单比赛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57场,其中直板选手40胜17负,胜率约70% ,男单6个奥运冠军里头,有4个是直板选手;在最近15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94场,其中直板选手战绩为60胜34负,胜率约64%。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