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八方说法

中国青年报:一场胜负定不了女足的乾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26日06:29

  强努的滋味确实不好受。就像现在的中国女足,明明江河日下,却依然肩负着“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虽说足球比赛的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运气也很重要,但没有足够的实力还愣要往上努,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更要命的是,一场比赛的胜负不仅关系到这些队员的功名利禄,还被赋予了更为神圣的历史意义。平心而论,有些较量就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一旦被拔得过高,不免会有难以承受之重。

    中国足协对此次女足亚洲杯的重视程度可谓空前。国家队管理部全部人马都开到“前线”,连办公室都移了过去,目的就是为女足国家队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亲赴一线督战,时不时送上暖人的慰问,最重要的还给了个重奖的承诺。

  不仅如此,中国足协还特意成立了专家顾问组,高洪波、李应发、殷铁生3名教头,每场比赛前都会为商瑞华出谋划策,据说男足的高指导还亲自为女足的商指导剪辑比赛录像。

  赛事的进程确实令人满意,险平韩国、大胜越南、小胜澳大利亚。尽管比赛的结果有很多的偶然因素,但毕竟拿到了小组第一,距离晋级决赛就只剩下朝鲜这道关。

  但就是这道关,才是中国女足此次亚洲杯遇到的头道难关。商瑞华这两天一再强调打朝鲜会很困难,这绝对不是谦虚、低调或放烟幕弹,以商瑞华手下现有的人马,要想战胜骠悍的朝鲜女足,还真得继续借用点儿打韩国队时的运气。

  不过,不管中国女足最终能否拿到世界杯的入场券,韦迪关于充分利用“举国体制”优越性的原则,确实被毫无保留地用在了这次亚洲杯赛上。韦迪曾经在几天前参加一个活动时表示,足协的工作重点就是两个,一是开展校园足球,二是搞好国字号的成绩。校园足球的开展任重道远,相比之下,狠抓国字号的成绩似乎更具时效性。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足协此番为何要毕其功于亚洲杯了。

  只是中国女足的没落早有时日,后备人才培养之差令人叹息。在如此基础上打造出来的国家队是难有超人之举,即便有,也无法粉饰中国女足窘迫的发展现状。

  当一次比赛的成绩反应的只是几个人、几十个人某一时期的水平时,这种结果多半是偶然的,不具备代表性,更扭转不了乾坤。

  水上中心的奥运金牌是从无到有,中国女足的辉煌是从有到无。如果韦迪真想借鉴水上经验的话,不妨先想想前者和后者关于有无更迭所经历的漫长过程。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