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评论

全国体育大会即将落幕 改革掀中国体坛头脑风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26日10:33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25日结束了全部赛事,即将落幕。而由本届盛会种种创新之举所引发的对于体育大会未来发展更深入的思考和探讨却刚刚开始。赛会期间,各方嘉宾畅所欲言,从不同侧面就如何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不断完善体育大会出谋划策。

  关于赛会名称,有代表认为“体育大会”容易让人误解为是一个全国性的体育会议,建议将其更名为“全民健身运动会”,并倾力将其打造为与全运会齐名的中国体育品牌赛事。

  关于大会的定位,有代表提议将体育大会与世界运动会全面接轨,为这一代表非奥项目最高竞技水平的体坛盛会培养和选拔人才。但也有代表持相反观点,认为这样的做法会将本来应是一个大众参与的盛会又变得“小众化”,体育大会应更加亲民、更加开放,要跳出奥运项目与非奥项目的严格划分,吸纳更多百姓喜闻乐见、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使其真正成为展示全民健身成果的盛大舞台。

  关于参赛主体,有代表建议应吸纳更多新兴的社会群体、社会团体加入,比如农民工、城市白领群体以及各类协会和俱乐部等,使体育大会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另外赛事的组织安排应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有些项目有必要分设专业组和业余组,使竞争更加公平。

  关于赛会的举办方式,有代表提议采取赛会制与分区制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赛选手人数不设限制,先在各地进行海选,通过层层选拔产生的优秀选手参加最后的赛会。通过这种延展方式,可以使体育大会更深地植根于大众之中,更有效地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使其成为一个“永不闭幕的体育盛会”。

  还有代表提出,对包括体育大会在内的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也应着力改革。眼下,不少运动会过于追求开幕式的隆重、豪华、气派,甚至有攀比之风,开幕式的成本甚至大大超过了赛事运营的成本,舍本逐末,劳民伤财。下届体育大会东道主重庆市的代表提出了改革开幕式的初步设想,在完成规定的仪式和程序后,不一定进行大型文艺表演,而是更加凸显体育特色,增加体育表演内容,让体育运动和体育明星唱主角,并增强互动性、参与性,使人们真正享受一个体育的盛会。

  可以说,“改革”不仅是本届体育大会最热门的关键词,更在中国体育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而观念的更新又会带来更强大的改革动力,非奥项目及全民健身事业也会由此迎来更绚烂的春天。

  (本报合肥5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