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评论

中国体育报:地域发展不平衡困扰青少年排球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苏畅
2010年05月26日10:39

  首都排球后备人才“倒挂”,“东北虎”人才流失严重,苏豫两省三线队伍建制齐全,闽粤经济发达但排球专业人才一将难求……目前中国排球正处在一个地域发展不平衡的局面,面对国家体育总局给予排球项目在城运会和全运会增设青少年组比赛的“新政”扶持,虽然已经促进各地加大发展排球后备力量培养的力度,但摆在这些基层排球工作者面前的难题仍在困扰着他们……

  在“新政”面前,北京排球人所面临最直接的问题是几乎没有现成的后备人才可用。据北京市木樨园体校党委副书记李希田介绍,目前北京男女排二线队中,参加过全国青少年比赛的男运动员只有12人,女运动员更是仅仅13人次,而三线队目前都在郊县体校发展,队员更是少得可怜。李希田坦言,未来北京队首要任务是从人员抓起,先把后备梯队建设起来。

  在梯队建设中面临“人荒”的还有福建、广东、海南等东南沿海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原因很简单:由于身材普遍不高,当地能够从事专业排球训练的青少年太少。此外如辽宁,虽然在排球项目上有着传统优势,但近年来人才流失严重,也导致二三线队伍建设时选人困难。

  几家愁时自然也有几家乐。在“新政”的促进下,原本没有一线成年队的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开始着手建设青少年队。在与当地排球重点中学的合作中,两地也期待能够在下一届全运会上有所作为。此外如天津、江苏、河南等地,不仅一线队建制完整,二三线队也是“兵强马壮”,甚至让其他省市大呼“眼馋”。

  “新政”的出台对于各地区重视排球后备梯队建设,加大投入无疑起到了一个推动。然而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在建设各自二三线队伍的同时也都碰到了相同的一系列难题。

  例如按照1994年1月1日之后出生这一年龄要求,许多省市就会出现部分1992年、1993年出生的运动员未来可能无球可打的处境。按照年龄限制,他们无法参加下届全运会青少年组比赛,而按照竞技水平他们又暂时达不到一线队的要求,这些队员就成为“鸡肋”。再如符合年龄的运动员今年最大的也不过16岁,这些小球员的家长们大多都会为子女的未来殚精竭虑。所以只有让小球员们在完成训练、比赛任务的同时不荒废学业,并给他们安排好未来出路,才能够保证有越来越多的适龄球员出现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此外诸如如何避免在青少年培养中“拔苗助长”,避免由于过早开展专业性训练而让孩子们出现伤病等技术性难题,也都需要想好解决办法。

  总而言之,“新政”的促进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真正解决问题也需要更多时间。在“新政”面前,各地排球人已经摩拳擦掌,他们也会担心“新政”在未来是否会有改变,所以他们的一致呼声就是:“新政”一定要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