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台球

家庭模式加行业力量 为台球腾飞插上一双翅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5月26日11:49

  在四体会期间,丁俊晖和潘晓婷是合肥最大的明星,引发了狂热的追星行动,台球也因此成为最受关注的比赛。但是丁俊晖在团体和个人赛中双线失利,卫冕失败,空手而回,引发更大的猜测。赛后,无论是丁俊晖自己还是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台球项目负责人都表示,输球很正常,国内球手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国内比赛并不好打。那么,中国的台球水平为何进步如此迅猛?

  自从丁俊晖、梁文博、潘晓婷等一批新生代球手横空出世,中国的台球运动从此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对世界斯诺克排名赛,中国球手从仰望到平视,再到打进世界排名;中国球手从只有一个丁俊晖,到呈团队式涌现;与此同时,大量的台球迷引发了各地的台球厅的新生,台球市场从曾经的低迷中摆脱出来。所有这些连锁反应,难道仅仅是明星引发的效应吗?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认为,明星效应是有的,但是持续的发展还要得益于国家的支持和严格的管理。他把这种变化形象地比喻为翅膀——以前球手只有一个翅膀——家人;现在有两个翅膀——国家和家人。

  张小宁说,台球进入中国初期是业余形式,早期球手例如丁俊晖的培养主要是家庭模式,单枪匹马闯世界,现在则是加入了行业的力量。2006年,斯诺克、美式8球、美式9球分别成立了国家队,球手可以相对集中训练,共同研究,国家队的成立提高了管理的规范化,加大了管理的力度,强调了顽强的训练和比赛作风,原来球手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在逐渐消失,他们的行为更加自律。

  以往想出国训练一般是球手个人负担或寻求赞助,现在由国家为运动员出国培训提供资金,像金龙到英国训练,一年费用大约200万元,靠个人的力量负担是很重的。这几年,又积极争取把国外的赛事引进中国,例如上海大师赛、中国公开赛,这样,中国选手参加有世界排名积分的比赛不用再出国了,大大降低了参赛成本,可以有更多的业余选手跨入职业台球的大门,而水平较高的中国球手则考虑如何在世界排名赛中抢分拿点,跻身世界前列。“在未来两三年内,这个力度还会更大。”张小宁说。

  张小宁说,经历着这一切,球手们有了找到组织的感觉,才知道集体的力量有多大,才知道国家的支持有多么重要,也才知道国家荣誉高于一切。

  职业台球的发展,也促进了民间台球的复苏。张小宁给出一组数字:前年上海台球俱乐部有500家,今年增加到1400家,北京经营得好的球房,一天的流水就有1万元。各地规范的台球房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好,越来越专业,不再处于低价经营,台球爱好者在不断增加,对项目的忠实度也在不断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台球的参与人数已经超过5000万,是目前普及程度最高的运动之一。在四体会也是报名队伍最多的项目之一。

  但是,与爱好者激增的情况不相适应的是,目前国内教练匮乏,教练的专业程度有待提高,目前还停留在经验交流的阶段,还没有上升到系统化、规范化的阶段,教练往往传授的是经验,而不是普遍规律,未来需要进一步思考并实施有效措施加以改善。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