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中国式摔跤历史悠久 多民族体育文化融合在其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10:47
  新华网合肥5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圣志、李铮、姜刚)“中国式摔跤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中国多民族体育文化融合的见证,几千年来伴随着中华文明,一直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与武术、京剧一样是中国的国粹。”第四届体育大会中国式摔跤比赛仲裁委员李宝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1993年之后被排除在全运会之外,但它在民间依然十分活跃,并且在国外得到发展,墙里开花墙外也香。”

  他说,中国式摔跤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在古代就一直是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宋朝调露子所著的《角力记》,详细记载了我国从春秋战国到五代十国的摔跤历史。清代建有善扑营,演习掼跤、射箭、骗马等技艺,侍卫皇宫和为八旗劲旅培养教习,掼跤队员相当于“国家队”队员。民国初年,中国国术馆还专门开设摔角课,教习摔跤。

  “1953年,我国第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把摔跤作为比赛项目。1957年,为与国际式摔跤区别,我国的摔跤运动起名为中国式摔跤。蒙古族的搏克、新疆维吾尔族的切里西、藏族北嘎、彝族的格、朝鲜跤、山西和陕西的摸泥鳅等各民族摔跤技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交流、切磋和融合,形成了中国式摔跤特有的运动规则和体育文化。它是真正的绿色运动项目,中国的国粹。”李宝如说。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式摔跤特别繁荣,各种比赛接连不断,“当时在北京,只要有摔跤比赛,就像今天有世界杯足球赛一样吸引观众,那时我是一名摔跤运动员,在比赛场上就像球星一样风光”,现年77岁的李宝如,退休前是北京摔跤队和散打队的教练,回想起摔跤运动辉煌的历史,他感到十分自豪。

  四体会中国式摔跤总裁判长马建国说,中国式摔跤技术含量高、观赏性强、规则科学合理安全、防身价值高,也比较容易推广。它蕴含着“中和、谨信、自强、厚德”等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式摔跤也哺育了中国传统搏击项目和日本的柔道、相扑等。

  李宝如介绍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式摔跤传到欧洲、美洲、非洲、亚洲,许多国家都有中国式摔跤的爱好者,特别是法国,已连续举办了7届“巴黎市长杯”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有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参与比赛。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式摔跤被排除出全运会后,这个项目的发展有所萎缩。为了发展这一国粹,中国式摔跤发展管理委员会成立后,近几年先后推出中国跤王争霸赛、城市对抗赛、大学生团体赛,加上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和体育大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等,这个项目的比赛已形成系列,使中国式摔跤市场的培育呈现出良性发展态势。

  “在举国体制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培育中国式摔跤市场,是传承和发展这一国粹的必由之路。”马建国说。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