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评论

新华网:传统体育国际化期待助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10:43
  新华网合肥5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杨玉华 林德韧 王立武)一枚枚桃红色的毽球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不仅燃起异国人对中国传统体育的好奇心与热情,更增进了各国人民间的交流与友谊。刚刚从德国参加完世界青年毽球锦标赛的张铁林谈起中国毽类运动在国外的影响感慨万千。

  张铁林是中国毽球训练中心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毽类运动的人才培养和推广活动。在他看来,中国的毽类运动这几年不仅在国内发展迅速,而且“墙内开花墙外也香”,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踢毽子几乎人人都会,这是中国民间一项流传很广,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体育活动。据相关记载,踢毽子起源于中国汉代,盛行于六朝、隋、唐,发展提高于明、清。正是这种深厚的民族传统积淀,让毽类运动成为中国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大众体育运动。

  上世纪80年代,这一传统的踢毽子运动被注入了时代元素。在中国古老的踢毽子运动基础上,结合现代体育元素,利用羽毛球场地、排球规则,隔网对踢,诞生了新的毽球运动。该运动集足球的脚法、踢毽子的技巧于一身,以熟练、准确、细腻的技巧性和快速多变、激烈反复的对抗性,一经亮相便受到广泛欢迎。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公冶民介绍,目前该项运动已经在越南、德国、匈牙利、老挝等国家和地区逐步流行,还成立了国际毽球联合会,欧洲专门成立了毽球运动分会,积极推广和开展毽球运动,并且建立了世界锦标赛制度。即将于7月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毽球锦标赛将在中国广东小榄镇举行,届时将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人参赛。

  公冶民分析,毽球运动之所以在国际上广受欢迎,与该项运动的独特魅力不无关系。毽球融入了现代体育元素,特别是国际排球规则,让外国人容易看得懂,而且对抗性强,富有观赏性。加之用的毽球富有中华民族特色,因此很受国外人士的欢迎。

  对此,张铁林深有感触,在德国期间,他带着队员们推广展示毽球运动,特别是花毽表演,所到之处吸引大量观众,而且德国当地的四大电视台和网络都进行直播。

  “在德国人看来,踢毽球成本低、场地小、健身效果好,因此德国民众很喜欢,”张铁林认为,毽球与其他不少传统项目大多在国外华人间流行不同,是真正国际化的中国传统项目,参加的外国人很多都是蓝眼睛、大鼻子的外国人,因此具有很大的国际化潜力。而且目前国际上的毽球竞赛水平也不断提高,目前越南与中国竞技水平不相上下,与中国一同跻身毽球第一集团。而德国、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实力也很强。

  尽管发展前景喜人,但据张铁林介绍,目前这项运动还缺乏更多政府和社会支持,在经费保障、人员培训等方面,面临诸多困难。张铁林等人建议,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能否对于这类群众基础广、推广效果好的非奥项目,加大对其人员培训、国际交流、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通过更有力的政策引导和推动,让中国传统体育在国际舞台上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