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综合

传统武术“踏脚”面临消失危机 四体会赢得喝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10:06
  新华网银川5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钦、艾福梅)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的回族武术踏脚,在宁夏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再次赢得观众的喝彩。

  这是一项专攻腿法的群众性武术项目。在竞技场上,几十名回族踏脚选手两人一组侧身蹬腿对踢。一会儿,选手们将同伴侧架在肩上,后者在肩上出腿对踢。

  来自踏脚故里宁夏泾源县的教练李光辉介绍,与中国传统武术中的腿法分为蹬、弹等不同,踏脚要求全脚用力,不能弹踢,分为平踏、后转、背脚等36种招式。

  踏脚流行于宁夏南部六盘山下的泾源县。曾参与发掘整理踏脚项目的老体育工作者李林调查发现,踏脚的起源是当地的商人外出经商为了防身而摸索出的一套专攻腿法的武术,后来演变成当地回族群众农闲时互相切磋、强身健体的传统体育项目。

  和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样,踏脚现在面临消失的风险。李林说,23年前他参与发掘踏脚时,随便走进乡村,招呼一声村民,就有人出来对练。然而,近十五年来,西海固地区的村民们大批外出打工,农忙、农闲的概念被冲淡,数十人聚集一处切磋踏脚技艺的场景,已经很难见到了。

  “将踏脚列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让有识之士看到了防止踏脚消失的希望”,李光辉说,1991年来,泾源县培养了上百名踏脚“武士”。2008年以来,泾源县选择5所中学、小学,将踏脚作为体育课的一项内容,每学期安排20个课时,期待以此传承这项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