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前国奥大将留洋半年踢一场球 宁当观众不踢中超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5月26日12:10

  晨报讯(记者 单玲)在中国球员留洋的大军中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所去的国家联赛关注度很有限,自己的出场机会寥寥,但他们依然在坚持。

  之所以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记者日前接到了一位老朋友、原长沙金德球员李春郁的电话,谈话中记者了解到,远在塞尔维亚的他将近半年时间里只有一次出场记录。作为球员来说,应该没有比这更折磨人的了。

  李春郁是沈阳人,在2007年的时候入选过国奥队。今年2月,他加盟了塞尔维亚RAD贝尔格莱德俱乐部。“到目前我只上了一场比赛,我已经和教练谈过这个问题了,教练认为我训练没有问题但合同时间太短,他希望我能签长期合同,然后才能保障我的出场时间。”李春郁说。很显然,由于看出李春郁志不在此,所以俱乐部不甘心当李春郁的跳板,所以几乎不给他出场时间。无球可踢的日子很难熬,作为职业球员,李春郁如果不能在球场上获得表现机会,那么跳槽难度会增大。所以他现在还在考虑是否接受俱乐部给提供的2年的合同。

  在塞尔维亚,李春郁语言不通,内心的孤独和事业上遇到的阻力很折磨人。不过,李春郁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他表示,就算现在踢不上比赛,在场下当观众也能学到了很多在国内学不到的东西,“我会继续坚持,最起码最近2年没有回国踢中超的打算。”

  经纪人:怎么都比在中超强

  有种说法是,很多球员是为了转会其他国内俱乐部,而用留洋来摆脱原俱乐部的束缚。

  对此,国内足球经纪人金炎认为现阶段留洋球员换自由身的可能非常小,“中国足球马上就要和国际足球接轨实行自由转会了,球员还惹那样的麻烦干什么?”

  那么是什么让这些球员如此执著呢?金炎说:“这些球员去的俱乐部对中国球迷而言很陌生,但毋庸置疑的是水平一定是比中超高,在那里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目前有不少球员在海外踢球,但是他们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金炎说:“一个球员选择在国外踢球的确要面对很多困难,先不说球踢得怎么样,单是语言不通和文化背景差异,就足以让大多数球员饱尝艰辛。”很多国内球员过于娇气,金炎认为,现在能够出国踢球就是一种提高,哪怕是欧洲的三流联赛也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我认为国内球员能到海外踢球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应该给予支持。”

  本报记者 单玲

  留洋大军中的李春郁依然坚持着 ■CFP供图

  李春郁不是个别现象

  按照现役留洋球员处境和效力俱乐部规模来划分的话,应该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身处豪门型

  代表人物:蒿俊闵

  因为一场比赛被国外球探看中,蒿俊闵平步青云,直接从中超飞进德甲豪门球队沙尔克04,堪称为现役中国留洋球员的杰出代表。

  久居海外型

  代表人物:郑智、邵佳一

  作为上一代国家队核心级球员,他们俩分别效力苏超凯尔特人和德乙科特布斯。由于早早留洋欧洲,他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国外的生活,但巅峰期已过,很难在欧洲五大联赛豪门球队立足。

  比邻而居型

  代表人物:冯潇霆、李玮锋

  去不了欧洲,很多球员也还是想在水平稍好于中超的联赛展示自己,例如冯潇霆和李玮锋在韩国联赛踢球。大连籍球员阎嵩也已经加盟韩国联赛。目前看来,无论从提高水平,还是提高收入来看,邻居韩国应该是中国球员不错的去处。

  等待时机型

  代表人物:王刚、董方卓、张呈栋

  像李春郁在塞尔维亚一样,王刚和张呈栋目前在葡萄牙踢球,董方卓在波兰踢球,所效力联赛在欧洲属于中下游,球队缺少名气,但他们都希望以此为跳板,有朝一日跻身豪门。

  实在不行,他们还可以靠在欧洲的锻炼和身为海外球员受关注度高的优势转身回国,到时特殊经历也可算是优于其他球员的资本。

  本报记者 刘阳 整理

  网友反应

  看法有争议

  理解者居多

  对于李春郁的做法,网上反应不一,但表示理解的网友还是占多数。

  ■表示理解,应该鼓励 68.7%

  ■无法理解,无法认同 31.3%

  不容易啊,表示支持

  这是球员个人的事情,他敢于面对,就值得鼓励。———花葫芦

  中国足球环境不好,不少球员也有苦衷,可以理解。

  ———猪猪小爱u

  孤身一人不容易啊,不管怎么想的,这样做就很男人。

  ———nnnnhot123

  挺难理解,做法冒失

  这说明球员不够成熟,那么长时间无球可踢,损失太大了。

  ———one1老马头

  不管怎么说,留洋是大事,应该稳妥一些,不然就是对自己不负责。———pssuperman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