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评论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综述 推动全民健身才是根本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0年05月26日14:06

  昨日,为期10天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赛程已全部结束,今天将在合肥闭幕。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和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我国已经全面跻身世界体育强国行列。但和众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全民健身普及率远不能和竞技体育大国的地位相称。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动全民健身、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将是我国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四体会”淡化金牌,推进非奥项目发展正是这一战略的最好实践。

  取消金牌改设等级

  全国体育大会是与全运会并列的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与奥运会接轨,而体育大会则是把非奥运的项目全部吸纳进来,放在一起进行的综合性运动会,是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平台。

  2000年首届全国体育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2002年第二届体育大会后,规定每4年举行一次,赛期约为10天。以“徽风和韵,活力中国”为主题口号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设健美操、围棋、象棋、拔河、龙舟、轮滑等34个群众喜闻乐见的竞赛项目。来自全国的56支代表团约3万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盛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说,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与往届体育大会相比,淡化金牌和锦标色彩,突出交流、突出参与、突出快乐,因此大会取消了金、银、铜牌的奖项设置,改设一二三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奖励面超过60%。对未获得等级奖的运动员颁发参与奖,并设“破世界纪录奖”、“破亚洲纪录奖”、“破全国纪录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淡化金牌、淡化锦标,重在参与、重在健身,以此推动我国非奥运动项目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狠抓校园群众体育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上,云南代表团圆满完成了4个一等奖的任务目标。虽然在一些项目中有些许遗憾,但高尔夫和象棋项目上的意外收获,成为了云南省群众体育发展的新亮点。鲁继明副团长表示,在接下来的群众体育工作中,我省将加大在学校中的普及,进而推动全省全民健身的开展。

  “通过运动员的表现,可以看出我们的选手在每个项目上都尽了最大努力。虽然在航海模型、台球两个大项中留下了遗憾。”鲁副团长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尽管如此,台球项目云南队还是以团体二等奖的成绩改写了历史,成就了体育大会台球项目的一段佳话。在高尔夫比赛中,云南可谓是“一黑到底”。“四名参赛选手中,三名是业余球员,他们的夺冠让我们惊喜地看到我省业余高尔夫水平的突出。这个一等奖来之不易,更能推动云南高尔夫运动的开展。”鲁继明兴奋地说。

  “云南能够拿到14个项目的决赛权,说明整体水平并不低。但通过比赛,我们还是看到了自己和其他省份的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云南的群众体育要狠抓学校普及,尤其是保龄球、门球、篮球等项目,通过培养学生,带动学校体育的提高,才能出高水平,才能推动群众体育的进步。”鲁继明表示,四体会后,他们将鼓励参赛选手参加社会体育指导员考试,在获得证书后为学校体育和社区体育提供服务,进一步带动全省全民健身。 记者刘波报道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