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天津田径姑娘:天赋所赐选择铁饼 业余生活简单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5月26日16:25

  孙太凤 200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第五名,入选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大名单,个人最好成绩是在2007年6月9日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创造的64.98米。

  孙太凤1982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1995年11月在天津市体校训练,师从刘子新。1999年9月3日进入天津市体工大队,跟随李建国教练训练至今。2006年,孙太凤入选国家队。2006年,孙太凤获得了全国冠军赛女子铁饼亚军、全国锦标赛女子铁饼第三和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女子铁饼亚军。2007年,孙太凤又收获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冠军和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女子铁饼冠军等荣誉。

  在2010年天津市大学生田径比赛的赛场上,奥运选手孙太凤显得特别低调。不过,孙太凤投掷铁饼的距离还是显示出了她的与众不同。五月艳阳晒得孙太凤的脸颊有些红润,一脸轻松的表情难掩她强大的“气场”。

  天赋所赐选择铁饼

  选择铁饼项目,对孙太凤来讲是件顺其自然的事。“我13岁的时候身高就有1.85米了,身体条件不错,当时就想要是不练点什么就太可惜了。”在孙太凤看来,并不是年幼的她选择了铁饼项目,而是这个项目选择了她。孙太凤这一练就是15年,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她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大器晚成的她也在中国田径圈里创出了一番名堂。

  对于运动员来说,运动伤害是无法避免的,孙太凤自然也不例外。“我的腰有伤,两个膝盖都有骨刺和积水,10多年了。”虽然孙太凤说得轻松,但却令人心疼。理疗是孙太凤缓解伤痛的好办法,比赛前的准备活动也特别重要,“活动开了也就不那么疼了,”她说。孙太凤用自身经验告诫道,运动健身是必不可少的,但千万不要运动过量,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不能逞强、“玩票”,不然造成运动伤害就得不偿失了。

  业余生活简单快乐

  孙太凤是天津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可她的校园生活和一般的学生不同,训练依然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孙太凤笑着说:“其实我很向往在校大学生的生活,特别丰富多彩。”在孙太凤看来,她的业余生活有点“宅”,而她愿意“宅”着的原因则是为了保存体力。“以前一到休息时间就有同学约我出去,可一想转天还要训练,我就不愿意去了,浪费体力。”孙太凤谈道。不过,“宅”着也并非不快乐,听歌、上网……对她来说也是极惬意的休闲方式。谈起上网,一下子引起了孙太凤的兴趣,她兴奋地说:“我喜欢上网,无聊时就去‘偷菜’。”说到这,孙太凤“80后”大女孩的天真也展现出来。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谈到自己的性格,孙太凤露出了腼腆的一面,她说:“我觉得自己性格有点双重性吧,在熟悉的环境中,我就很活跃、很开朗,要是在陌生的环境中,我就会保持安静了。”提起健康之道,孙太凤想了想回答道:“我觉得健康就是要运动,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一定的规律。”一般运动员都身体强壮,因为他们除了坚持训练之外,生活作息也极其规律,睡觉定时、三餐定量,这样的生活十分有利健康。

  家是温暖的避风港

  虽然离家已经有15年之久,但孙太凤对家依然有着深深的依恋,她说:“不管有多累,有多少烦恼,一回到家就全忘了。”还记得刚刚离开家去训练的日子,每次回家时家人都准备好丰盛的饭菜等她。“每次训练累了,我都想跑回家看看,我觉得我不在家时家人肯定不会吃得那么丰富。想到这,我就有了动力。”孙太凤懂事地讲道,“家就是我奋斗的后盾。”

  家是放松身心的地方,是温暖的避风港。每到孙太凤遇到困难的时候,家人的鼓励都会令她继续振作,“妈妈其实很心疼我,但总是鼓励我坚持下去,”孙太凤说道,“我没想过放弃,有时只是想听到一句鼓励的话。他们每次鼓励我,我都觉得特别温暖。”有了家人的支持,孙太凤就有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

  孙太凤坦言,自己是个直性子,只有在家里才能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每周回家的时间对孙太凤来说是最快乐的时光,尤其是和小外甥女一起玩乐。提起自己的小外甥女,孙太凤不由得开心起来:“小孩子实在是太可爱了,他们的世界很单纯,没有烦恼。”这种无忧无虑的感觉感染着孙太凤,令她的烦恼、疲倦一扫而空。在家休息就是充电,只有电力充足才能更好地训练和比赛。 王诗伟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