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乒乓球网球“一奶同胞”差距大 短裙难救乒乓球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5月26日18:37

  面孔还是那些面孔,结局也不会有太大意外,没有新的改革出台,莫斯科世乒赛原本是一届没有太多亮点的世乒赛。然而,这一届却成了最性感的一届世乒赛——参赛的女选手被要求穿短裙比赛,短裙和性感就成了这届世乒赛最鲜明的注脚。乒乓球运动向网球运动学习的意图非常明显,借时尚的东风宣传运动本身。

  着装 一切从性感开始

  一说起时尚运动和性感运动,人们会想到网球。如今的网球职业选手,都是“兼职”的娱乐明星。无论是比赛中穿的新裙子,或者新烫的爆炸头,都有可能成为街头八卦或者领导新的流行风潮。于是,像“奶牛”费德勒,“沙皇”萨芬这样球风潇洒,身材和相貌也一流的美男,以及莎娃、库兹娃、伊万这样的美女,哪怕是威廉姆斯姐妹这样的身形高大的另类美女,都在用球技和美色双管齐下地搏出位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网球女选手的裙子,向来充满设计感和时尚元素。比如鏖战中的法网,沙拉波娃的波西米亚风花花裙子,大威的高腰蕾丝花边裙时不时露出与皮肤同色的平脚裤,都在吸引着观众的眼球。

  其实,网球只是体坛追逐时尚和性感的一个典范。在其他领域,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更透更紧更露的风尚也越刮越烈。有着世界第一运动美称的足球就没能例外,意大利队率先采用紧身剪裁,让他们被冠上了意大利男模队的名字。据悉,南非世界杯,意大利队又要性感一把,把队服尺度再度收紧,更显球员的美好身材。而之前,非洲雄狮喀麦隆也效仿意大利,将紧身队服穿出几分狂野的味道。除了网球和足球,如今的女排选手也大方地露出了肩膀,短裤也退到无处可退。

  现在,乒乓球也来尝试借网球的经验。莫斯科世乒赛上,各国女选手都被要求穿短裙出战,这也让这届世乒赛多了几分色彩。国际乒联直言不讳,此举就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收视率,推广乒乓球运动。

  境遇“一奶同胞”差距大

  乒乓球和网球都属于小球,都发源于欧洲,乒乓球也有桌上网球的别称,两项运动算是一奶同胞。然而,现在这两项运动无论从影响力还是参与度来说,境遇可谓大不同。网球的四大满贯多年来一直是世界顶尖赛事,单个满贯赛事的转播权都能卖到上亿美元;选手参加一轮比赛能拿到十万美元左右的出场费,夺冠就有二百万美元左右的奖金;“天王”费德勒代言某运动品牌的酬劳,是八年1.3亿美元。反观乒乓球,去年的横滨世乒赛,欧洲体育台连续转播4天,原本还是冲着波尔的“面子”;影响力比较大的中国、日本、法国、德国四大站比赛,冠军奖金只有2万美元;更重要的是,领奖台上总是固定的几张亚洲脸。

  “劳伦斯将可以连续四年把最佳男运动员奖给费德勒,你什么时候看到乒乓球选手拿这个奖?劳伦斯将能把男女最佳运动员奖分别给费德勒和海宁,足以说明网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网球吧”里,有网友这样比较网球和乒乓球的影响力。

  观点 短裙难救乒乓球

  青岛人朱先生目前在澳大利亚留学。他告诉记者,自己到澳大利亚的第一年,就去看了澳网的比赛。在他看来,网球的大满贯赛事,已经被运作成了一个知名度颇高的大型时尚派对,“通俗点说,就像咱国内说的‘小资’。花几十澳元看场比赛,很时尚,很‘小资’。很多家庭会在年初休假,到墨尔本看澳网。 ”朱先生说,或许是因为澳网的原因,在澳大利亚,喜爱网球的人很多,但乒乓球的影响力就差很多,“就算是体育网站,也看不到关于乒乓球赛事的头条。而网球呢,别说是大满贯,大师赛都可能上头条! ”

  在朱先生看来,女选手穿短裙是难以挽回乒乓球所处的颓势,因为“要说靠穿来吸引眼球,莎拉波娃比福原爱会穿多了,也敢穿多了”。 “很多外国人认为乒乓球的观赏性不行,太讲求技术了,巴掌大的地方能搓能吊能抽,对抗性和运动强度不够,似乎天生就是亚洲人的专利。网球的技巧性也很高,但对抗性更强,选手满场飞奔,甩开膀子拼,似乎观赏性更高,也更符合西方人的性情和偏好。 ”朱先生说。

  朱先生的观点其实在很多时候都被一些业内人士肯定过。从青岛走出去的荷兰名将李娇就曾对记者表示,在自己拿到欧洲冠军之后,当地突然多了一大批学乒乓球的孩子,可见,一项运动在一个地方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运动水平高低。而事实是,如今的乒乓球运动,基本成了亚洲人甚至可以说是中国人自己的游戏,这绝不是球场上几个美女帅哥或者裙子长短就能够改变的。 记者 冷雪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