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两西班牙珠峰攀登者被救 外国友人赞我登山协会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6日23:52

  新华社拉萨5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胡星、春拉)26日16时40分,在西藏登山学校队员全力营救下,攀登珠峰北坡遇险的两名西班牙登山者安全下撤至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24日,两名西班牙登山者阿尔弗雷多·加西亚·帕斯卡和佩德罗·何塞·加西亚·阿基雷在成功登顶珠峰后,下撤至海拔8300米处发生险情。两人氧气耗尽,阿基雷手指和耳朵冻伤,情况危急。

  接到求援信息后,中国登山协会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高度重视。25日,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指挥营救行动,身在珠峰北坡的西藏登山学校的24名队员迅速展开营救。

  队员小多吉、次旦久美、索朗扎西和普布次仁上午10时从海拔6500米营地向上攀登,他们携带了担架、氧气、食品和饮用水等物资。其余20名队员同时从珠峰大本营向上增援。

  小多吉说,接到命令后心里特别着急,想快点把遇险者安全救下来。由于只知道是西班牙登山者,其余信息一概不知,他就每遇见一个外国人,就向对方询问是否是救援者。这样一直攀登到海拔7900米处,遇见第一名遇险者阿基雷。平时从海拔6500米攀登到7900米需要9个小时,这次小多吉一行仅用了6个小时。他们迅速对阿基雷采取了吸氧、包扎伤口等措施,并由两人帮助他下撤。

  在海拔8000米处,两名队员遇见了第二个遇险者帕斯卡,当时后者的体力几乎透支,小多吉和索朗扎西扶着他缓慢下撤。两名西班牙登山者晚间相继抵达海拔6500米营地,26日下撤到安全的珠峰大本营。

  帕斯卡告诉记者,在海拔8300米处遇险时心里非常焦急,当看到有几个人在往上攀登时,“知道是救自己的人,心里就踏实了”。他说:“这是一支非常专业的队伍,他们体力好,登山技术强,急救水平高。我们将永远感谢他们!”

  在珠峰大本营稍作休整后,按照两名西班牙登山者的意愿,西藏登山协会派专车将他们连夜送往西藏樟木镇,他们将于27日出境前往加德满都。(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