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细数男乒直板高手:三英含冤自尽 王皓马琳争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白老黑
2010年05月27日07:21
庄则栋:史无前例三连冠 至今无人打破
庄则栋笑捧奖杯
庄则栋笑捧奖杯

  庄则栋:史无前例三连冠 至今无人打破

  庄则栋出生于1941年,是容国团之后国乒有一朵奇葩,庄则栋11岁开始练乒乓球,14岁加入北京市少年宫乒乓球小组,16岁夺得北京市少年冠军,17岁成为全国混合双打冠军。当容国团获得首个世界冠军的时候,庄则栋还在国家青年队,1961年庄则栋进入国家队,并且在一系列大赛中屡次斩获冠军。

  1961年,和容国团等队友一起出战第26届世乒赛,结果获得单打和团体冠军,成为容国团之后男乒第一人。在随后的两届世乒赛中,庄则栋同样在男单和男团两个项目中获得冠军,他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1973年9月1日,因为获得男单三连冠,庄则栋接受了国际乒联授予他的复制的圣-勃莱德杯。

  作为直拍选手的典型代表,庄则栋采用独特的直拍中近台两面快攻打法,速度快而稳。同时因为他打球时有一股似猛虎下山的劲头,得了个“小老虎”的绰号。而在场外,庄则栋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1971年4月,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乒赛期间,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此事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表扬,就此打开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大门。文革时期的1974年,庄则栋当了国家体委副主任,后来又当上了主任和中共中央委员。

  感情方面,庄则栋与中央乐团的钢琴演奏家鲍惠荞于1959年相识,1967年结婚。他们的儿子庄彪、女儿庄岚,受母亲薰陶,都喜爱音乐,常练习钢琴和小提琴。庄、鲍二人已于1985年2月离异。1987年底,庄则栋与日本的佐佐木敦子结为良缘,他们是16年前在日本认识的。佐佐木为了能和庄则栋结婚,甘愿放弃日本国籍,如今两人享受着平静的老年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