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中国直板发展历程:夹缝中求生存 仍任重而道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0年05月27日03:58

  1995年——2003年 乒坛改革逼退正胶快攻,中直反胶复苏渐成主流

  天津世乒赛中,杀进男单决赛的刘国梁为直板正胶带来了新的希望。不可否认的是,在以江嘉良等前辈所形成的技术体系上,刘国梁给这种传统打法融入了更多新的元素,首先是发球,以时下流行的反胶结合正胶,使旋转更为隐蔽多变,再者就是为后来者指明直板未来方向的直拍横打技术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收获双冠,并在99年荷兰世乒赛中力压马琳成就了国乒首个大满贯,随后,刘国梁开始逐渐滑坡,尽管悉尼奥运会仍获得男单铜牌,但是在改大球、无遮挡等规则的不断改革下,01年世乒赛后,渐感乏力的他宣告退役。中国直板正胶快攻打法成为绝响。

  在这段期间,以马琳阎森为代表的直板反胶技术开始了萌芽期,强调正手为主,结合推挡和直板横打技术,中直反胶在郭跃华之后开始了复兴之路。2003年,王皓横空出世,以横打完全取代推挡的他为中国直板提供了又一可能,尽管在大阪世乒赛和03年单项世乒赛中直板鲜有亮点,但新一轮的技术风暴,已悄然进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