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备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世界冠军教练抵华授课 皮娅:要坚持技术流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7:52

  女足亚洲杯激战正酣,中国足协也利用这次机会,召集18名女超俱乐部教练前来成都参加一个教练培训班,讲师就是前中国女足助理教练、现任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桑德哈吉。她曾以多曼斯基助手的身份执教中国女足,离职后被美国足协相中,成为美国女足的主教练,并率队夺取了北京奥运会金牌和今年的阿尔加夫杯冠军。昨天,记者在市足协温江基地专访了这位中国足球的老熟人。虽然她表示目前这支中国女足比起2007年夺得女足世界杯第四名的那支中国女足来已经面目全非,但她仍衷心希望中国队能获得明年德国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中国女足是二流偏上水平

  近10年中国女足水平一降再降,不仅早就退出了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在亚洲也逐渐被朝鲜队和日本队赶超。谈到这个话题,皮娅坦言她对上世纪90年代的那支中国队印象深刻,“1991年第一届广州女足世界杯时,我还是瑞典女足的一名队员,结果瑞典队淘汰了中国队,当时的中国队主教练就是商瑞华。尽管如此,当时的中国女足就是世界一流强队,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上两夺亚军,那批队员的确很优秀。”作为国际足联为数不多的女性讲师,曾执教过多支世界强队的皮娅对目前世界女足的格局最有发言权,“当然,美国队和德国队的实力是最强的,但巴西、朝鲜、日本队甚至中国队都有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实力。我始终认为中国女足是一支特点很鲜明的球队,她们也拥有优秀的传统。女足和男足有点不一样,虽然中国女足绝对实力有所下降,但如果学会比赛,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美女足人口是中国的1000倍

  中国女足近年来持续低迷,足球人口基数少被认为是一大原因。皮娅也赞同这个观点,她率领美国女足夺得了2008年奥运会金牌和今年的阿尔加夫杯冠军,她认为这支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长盛不衰的原因,就是女足运动在美国的普及度很高,“美国女足人口在800万到1000万之间,据我所知中国女足人口基数不到1万人。在美国,从五六岁的孩子到20岁左右的大学生,都有阶段性的培训计划。在美国大学联盟(NCAA),除了篮球,像足球、田径这些项目都有各自的俱乐部和联赛,这方面美国人独步天下。美国外来人口很多,这些孩子都喜欢踢足球,这也促进了美国足球风格的融合。”她承认,美国深厚的女足基础是吸引她当初离开中国去美国发展的主要原因,“在瑞典,注册球员中有四成是女足球员,大概有6万人;在德国,有4万女足注册球员,有300万的女足人口,你怎么比?”

  中国女足要坚持技术流

  “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前进的方向。”皮娅说,“年初打阿尔加夫杯时,我发现中国女足队里只有5个人我认识,年轻球员太多了。”她认为,要想延续一支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就不能在新老球员的比例上出现过大偏差。球队中不能有太多的新人,也不能全是老将和球星,“现在美国队、德国队、朝鲜队这些世界强队都存在一个新老球员交替的过程,但技战术风格不应摇摆。中国女足的传统特点是技术好,但现在这个优势却在逐渐丧失。也许在亚洲她们的身体还够强壮,但比起欧美球队她们又不占优势了。当初孙雯、刘爱玲这些球员技术非常好,她们完全可以多帮助一下中国的年轻球员。这方面日本队做得很好,一直坚持技术流的方向,所以她们现在已经是亚洲的一流强队了。”皮娅还认为,当下的中国女足在体能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体能教练和营养师对女足来说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中国队还需要加强。所以我来讲课,就是希望更多的中国教练能掌握女足运动的特点,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对中国女足的未来充满信心。”

  采访手记

  足球没必要那么沉重

  皮娅当初与多曼斯基一起离开中国,曾被一些人“妖魔化”,她们甚至被怀疑是“平庸教练”。但如今多曼斯基当上瑞典足协技术部主任,皮娅率领美国女足夺得奥运会冠军,事实已经证明了一切。昨天皮娅在给中国的女足教练们上课之前先给我们上了一课,看到我们那么急切地想知道这些年来中国女足大滑坡的原因,皮娅淡淡地说了一句,其实足球没那么沉重,姑娘们应该用玩的心态去对待比赛。是啊,怪就怪当年的铿锵玫瑰太铿锵了。

  出线,又是出线。与男足一样,中国女足又到了拼家底的时候了。但当巨额奖金高悬头上时,大家才发现四强中中国女足其实是最弱的。尽管专家们都认为“差距不大”,但即使女足能借东道主之利进军德国,相信所有人仍很心虚——进了世界杯上又能怎样?在足球基础人口的巨大差距面前,实在有些难为66岁的商瑞华以及倾其全力为女足保驾护航的中国足协了。皮娅搞不懂,为什么现在挖掘一个像孙雯、刘爱玲那样的球星那么难,她想象中的中国女足还是上个世纪的那支中国女足。但目前在中国踢球的姑娘连生计都有问题,联赛与国家队的关系被本末倒置,这种情况下,是很难“造星”的。

  要想找出令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的办法,也许花一天一夜也找不到答案。既然领导们那么关心出线,那就将就看菜下饭吧。对于中国女足的管理模式,皮娅依然颇有微辞。这个当初曾抱着一把吉他为中国女足姑娘献歌的教练,认为当下的中国女足必须学会比赛,必须动用一切符合女性的人文关怀,调节队员的临战状态。但就是这些对中国足球来说具有颠覆性的带队思路,当初却不被接受。“我理解中国足球有自己的特点,政府的态度和支持很重要。但管理团队内部必须透明,不要人与人之间存在太多隔阂。”她说,“我理解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压力,但这个压力本来不应该是她们来承担的。美国女足的训练基本都是开放的,她们要展示自己的形象和影响力,把自己关起来反而适得其反。”

  末了,我们表达了这样一个意思,希望她有朝一日能重回中国。皮娅说美国足协已经与她续签了合同,她的目标是率领球队在伦敦卫冕,“在此之前我不会考虑其他问题。”中国足球依旧需要洋帅,因为谁都清楚,中国足球本身就远离世界足球的中心,对于足球运动的最新发展趋势和潮流根本就不熟悉。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