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经济腾飞催热孟州全民健身 盛况空前的运动会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5月27日10:52

  焦作孟州,在记者的记忆中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去处,因为这里不仅是唐代大文豪、“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的故乡,而且《水浒传》里的很多精彩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剪径十字坡、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大闹飞云浦等让人难忘。前不久,记者来到孟州采访,没有看到本来就属于传说中的十字坡、快活林,看到的是孟州腾飞的经济和全民参与、热情澎湃的健身热潮。

  盛况空前的运动会

  “这次运动会是我们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运动会,它把各方面的力量都调动起来了。”陪同采访的孟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仲春介绍说。

  孟州市农民运动会是随着河南省第一个全民健身月的步伐同步进行的,从5月初开始,到5月中下旬陆续结束。比赛既有乡土特色,又具有娱乐性,共设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拔河、自行车、跳绳等8个项目,参赛的有80多个队、2400多名运动员。其中有市委各大班子领导,有各局委、各乡镇的干部,更多的是从工厂里生产线前走出的工人、田地里放下锄头的农民。尽管场地不是很标准,运动员也年龄大小不一,胖瘦各异,但个个都很投入,场边加油助威的也热火朝天。

  孟州市委领导介绍说,孟州全民健身体育工作之所以如此红火,除了领导重视外,还在于市财政有钱了。目前孟州保持着几项全省第一:最大的汽配生产基地、皮毛加工基地、出口额全省县市级第一,财政收入在焦作也名列前茅。正是快速发展的经济给体育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全省唯一的县级体校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专业体校的生存日益困难,据来自省体育局的资料表明,我省的市级体育运动学校大部分举步维艰,有些已经被合并到别的高校,县级体校则早已“灭绝”,唯独孟州体校是个例外,不但顽强地保留下来,而且有编制、有经费,训练、教学两不误,学校规模不但没有萎缩,反而得到了发展。据孟州市体育局的闪局长介绍,目前学校有教练和教师40多人,学生近200人,开展有田径、篮球、跆拳道等近10个项目,前不久还被国家命名为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多年来不但为高等院校输送了20多名大学生,而且为省、市运动队输送了10多名高水平运动员,目前在国家跆拳道队的常有力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今年20岁、身高2米的常有力原先是篮球运动员,后来改练跆拳道,由于身体条件优异,训练刻苦,他进步很快,目前已经是国家男队的重点培养队员,假以时日,前途不可限量。闪局长开玩笑地说,如果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看到常有力拿金牌,可别忘了他是我们孟州培养的运动员啊。

  “不务正业”的中医院院长

  在孟州,50岁的张河阳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最主要的原因不在于他是市中医院城关分院的院长,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创办的乒乓球训练中心已经成为孟州的乒乓球“圣地”。

  张河阳从小喜欢乒乓球,行医之余的业余时间大都花在了打球上。随着水平的逐步提高,孟州已没有人是他的对手。在外出找人打球的过程中,成立乒乓球培训中心、培养高水平人才的想法应运而生。很快,他在体育局协助下成立的训练基地落户市体校,后来搬到了孟州条件最好的小学韩愈小学。当然,学校提供场地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每周必须保证为每个班至少上一节乒乓球课,张河阳愉快地接受了这个“敲诈”。

  目前张河阳的训练中心有两名大学毕业的正规教练,在此坚持训练的学员也有200多人,至于经培训后从这里走出的农村社会体育辅导员就更多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20多人被高校录取,还有40多人从这里走出到省队、濮阳乒校、河北正定乒校、北京什刹海体校接受更高水平的训练,他们还代表河南省参加过不少全国比赛。记者问张河阳现在还是不是孟州乒坛第一人,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有几个学生已经能打过我了,我很高兴。他们能打败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我才高兴哩。”

  小地方也有足球联赛

  在孟州郊区的体育中心,记者见到了一个大城市也罕见的标准草皮足球场,绿意盎然,让人忍不住想上去踢几脚。

  邹部长介绍说,当初市里面拨出宝贵的用地建设体育中心时是有很多争议的,但主要领导超前考虑,还是建设了这个足球场,目前这里已经成为这一带足球活动的中心。等下一步把看台和塑胶跑道建好后,来踢球看球的人会更多。

  今年3至5月,来自洛阳、济源、焦作和沁阳的几支民间足球队,利用空闲时间在这里搞起了正规的联赛。比赛也分主客场,经费都自理,比赛时间放在周末,结果引起了轰动,机关干部、学生和附近的农民都来观看,开车的、步行的、骑电动自行车来的,常常把场地围得水泄不通,尤其是最后的决赛,竟然吸引了3000多人来观看,一时间成为佳话。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