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蔡猛姚国治解读丁宁绝技 天赋强大或成国乒新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钟
2010年05月27日15:38
刘诗雯
李晓霞
丁宁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2010莫斯科团体世乒赛进入到第五个比赛日。中国女团在与英格兰的对阵中,盘派出刘诗雯作为先锋首发,以3-0战胜对手帕克乔安娜,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之后李晓霞、丁宁同样以3-0的比分直落三局战胜对手,在未丢一盘的情况下、五战全胜荣膺小组头名,晋级八强。

  在第三场丁宁的比赛之前,央视著名乒乓球解说蔡猛回忆了丁宁刚刚进入球队时的表现:“记得丁宁在刚刚来到球队的时候很外向、很喜欢说话,不过由于年龄的关系在技术、尤其是力量上略显不足,但是现在短短的几年中已经成长到了现在的水平,这样的成绩除了天赋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姚国治:“是的,丁宁这位选手的成长速度确实很快,曾经一度说过马龙和姚燕曾经是中国乒球未来的新星,但是到现在来看,马龙正在快速成长,但是姚燕依然还是保持着原来的状态。所以说乒乓球在选人的过程当中,更多的还要看他的成长情况和技术的可塑性,在高水平的基础上、未来发展空间的衡量才是最终要的把握标准。”

  在第二盘的比赛当中,央视解说蔡猛重点为大家解释了丁宁赖以成名的砍式发球技术,蔡猛说:“丁宁的发球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特长,下蹲砍式发球,从技术角度来讲确实拥有着一定难度和水平。当初刘国正刘指导也曾提到这样的发球力量很大,对手发球队员把握对手回球来讲比较容易把握。但是丁宁的发球又有自己的变化,特点很多。”

  “实际上丁宁的球拍与球的接触过程时间很长,这就是所谓的吃球时间很长。这就涉及到一个吃球的概念,尤其是针对削球手来说,吃球十分重要,姚指导能否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姚国治:“是的,吃球时间也可以反映出一名队员对于摩擦球的技术把握的好坏,这里必须提到有些选手手感上却是存在着天赋,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可以做到很好的处理控制摩擦力的问题。吃球时间越长对手越不容易在回球中制造旋转变化,相反则很容易在回球中让对手制造旋转增加难度。”

  “但是丁宁的发球更多的还是打变化、打节奏,打旋转线路的结合。但是不管是运用哪种进攻思路和战术,最主要的还是要适合自己、针对对手运用。比赛的过程中,不断运用球路的变化,依靠自己基本功实力的强大,针对对手的短板有针对性的进攻。”

  在前两盘的比赛中,看的出丁宁的实力要远远超过对手英格兰选手希克斯,两者之间的实力差距很大,以至于丁宁和场边的女团教练施之皓在球场内外都感到十分放松,两人甚至在场上甚至还有短暂的眼神交流。最终,丁宁以3-0(11-3、11-2 11-3)轻松战胜对手,助中国队轻松拿下本场比赛的胜利,晋级八强。(搜狐体育 金钟)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