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最新动态

女足世界杯希望并未丧失 PK日本玫瑰需破釜沉舟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7日23:30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史春东

  中国女足不可沮丧,也没有时间沮丧!尽管经过120分钟苦守依然球门告破,但中国女足还没有丧失进军德国世界杯的希望。

  30日对阵日本队,中国女足如能吸取半决赛在战术上过于保守的教训,并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与对手死磕,则依然有望以亚洲第三的身份拿到明年世界杯的入场券。

  中国队需要忘记与朝鲜队比赛的结果,但必须认识到本场比赛失败在哪里。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在战术和人员安排上过于保守,导致中场完全失势,被坚决强攻的对手轻松地掌控了全局。

  可能是考虑到在关键比赛中重视防守和担心年轻球员经验不足,中国队在对朝鲜队的比赛中排出了一个与小组赛不尽相同的中场组合,在最近两场比赛中有出彩表现的两员小将张睿和马自翔被放在替补席上,而防守能力更强的孙凌和庞丰月则取代了她俩的位置。

  从实战来看,这一变化不仅没有让中国队的防守更为安全,反而让中国队的中场完全失势。失去了善于控制节奏的马自翔和组织进攻能力不错的张睿,毕妍在中场显得势单力孤,右路的娄佳惠也几乎完全处于守势,发挥不出自己进攻的速度。失去中场组织的中国队被朝鲜队轻易地压在半场,只能靠后卫直接找前锋的简单战术来寻求偷袭机会,但如此简单的进攻自然难以对朝鲜队形成威胁。

  “两强相遇勇者胜”。年轻的朝鲜队中场原本也有很大问题,但在中国队采用更稳妥战术的情况下,更加勇敢的朝鲜队中前场进攻却肆无忌惮起来。孙凌和李丹阳的左边路成为对手重点袭击的对象,中国队过于靠后的阵型也让朝鲜队敢于大胆进攻。这样一来,中国女足失球只是早晚的事。

  再来看对日本队的“生死战”。实力弱于对手的中国女足需要做的就是“勇敢些、再勇敢些”。在战术布置上,中国女足应该重用在小组赛中打出自信的张睿、马自翔,要用积极的进攻来限制对手的进攻。

  如果像对朝鲜队这样采用全线退缩、只靠反击的战术,则比朝鲜队更细腻、更擅长渗透的日本队将在中国队腹地“如鱼得水”,中国队很难保证不丢球。反过来,如果中国队在两个边路用积极的进攻去限制对手边前卫和边后卫的助攻,则有望能保持局面的均衡。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不能进军德国世界杯是难以相像的噩梦。对日本队的季军争夺战,中国女足唯有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采用更加积极的战术,方有希望战胜强大的对手。(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