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内足球热评

尹波:中国女足凭啥去世界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2010年05月28日00:30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足抱头挨打了108分钟,还是没能经受住朝鲜姑娘的狂轰滥炸,最终一球落败。尽管三四名决赛仍有一次机会,然而,考虑到日本人的技术之优和目前这支中国女足的糟糕现状,她们显然很难拿到进军明年德国世界杯的门票了。

  换个角度讲,就中国女足在这届亚洲杯赛上的低劣表演,她们去不了世界杯,倒未必是件坏事。与其到世界杯上出丑,让人家埋汰咱是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还不如有点儿自知之明,待在家里卧薪尝胆,从头来过。

  稍前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澳大利亚1比0击败眼下亚洲女足技术功底最好的日本,被人们认为是一大冷门。不过,澳洲姑娘虽然脚法确实糙了些,可身体强壮、体力充沛、配合默契,不仅有长处,还能用自己的长处去克制对手的短处。她们赢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日本是完全不同的类型。身体条件的绝对劣势,迫使她们在技术上狠下功夫,力求以柔克刚、四两拨千斤。如今,日本女足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和世界一流的技术型队伍,个体的技术能力和整体的战术素养,远远超过本洲的其他女足同行。

  朝鲜女足的风格介乎于澳洲和日本之间。她们的技术好于前者,力量强于后者,斗志更是独步世界。而与中国女足相比,朝鲜姑娘的技术、力量和斗志全面占优,此番做客把东道主打得满地找牙,便毫不足奇。

  在亚洲,中国女足被朝、日、澳三强越拉越远,面对后来居上的韩国姑娘,亦沦落到了一场比赛要靠门框救四回命才勉强逃过生死之劫的地步。再想想欧洲的德国、瑞典、挪威、丹麦,美洲的美国、巴西、加拿大……这些实力皆排在亚洲三强之前的劲旅,要啥没啥的中国女足即便去了世界杯,除了当靶子、筛子,又能如何?恐怕,还不够丢脸的。

  其实,中国女足曾经是要啥有啥的。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身体条件甚至比不上现在这批队员,但身材瘦小却技高一筹的孙雯、刘爱玲、赵丽红、韦海英们,还是足以把身高马大的欧美姑娘耍得晕头转向。同时,身体单薄的她们,场上奔跑距离一点也不比强壮的欧美对手少,斗志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不记得那批老女足球星,有哪个在大赛赛场上抽过筋,有哪次因为毅力和韧性不足而遭人诟病。

  老女足的技术、体能和斗志如此之突出,有何诀窍?就一个字:练。刻苦、科学地练。何止是我们的老女足,日本姑娘的技术、朝鲜姑娘的“跑不死”、澳洲姑娘的迅速进步,有哪一个不是这样练出来的?比较之下,如今的中国女足,训练的量和质,估计都差得远。她们身上晒不黑的皮肤、沾不上泥土的球衣,与跑起来似乎灌了铅的双腿和该咬牙的时候总是咬不住的实战表现,看上去倒是颇为协调的。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女足的没落源自大环境的恶劣和后备人才的薄弱。更有人不断重复,与男足相比,女足待遇太低。这完全正确。只是,中国女足的待遇比朝鲜女足低吗?中国女足这批队员的条件比日本女足差吗?中国女足知道不知道,澳大利亚的女足国脚们,没有一位是吃财政饭的专业球员?而中国足协为女足进入亚洲杯前三名竟能高悬150万元巨赏,更是日、澳、朝等国足协所难以仿效的。

  中国女足论智斗不过日本,但应该斗得过朝鲜、澳洲;论勇斗不过朝鲜、澳洲,但应该斗得过日本。你可以没这个,但要有那个。总不能什么都没有。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这支中国女足,确实什么都没有。她们根本没有资格谈论世界杯。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