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魔术VS凯尔特人动态

魔术主帅攻守之术:我要你们防守24秒 全场防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09:51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单磊) 篮球比赛中攻与守就如同《易经》里的阴和阳,完美的结合代表的是一种艺术。现今世界篮坛普遍突出强调一个守字,认为防守好了才能引领进攻,守比攻重要。然而对于奥兰多魔术队来说,祭起防守大旗似乎并不是好主意。

  在NBA东区决赛第三场比赛前,魔术队主教练大范甘迪在更衣室里曾有这样一段话,“我要你们全力投入防守,要防守24秒,要全场防守”。结果,强调防守的魔术队这场比赛以71:94大败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手下,总比分0:3落后,陷入绝境。

  不可能有比大范甘迪更了解魔术队的人了,但“大范”在焦急和压力之下也容易犯错误,忘记了他的球队赖以生存的绝技——进攻。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大范不再片面强调防守,而是让背水一战的球员彻底放开手脚,去发挥各自最擅长的技能。结果魔术队连下两城,将总比分追成2:3。

  尽管现在全世界的篮球队都认为防守是胜利的关键,但魔术队却是个反例,该队是一支靠进攻来支撑的球队。当魔术的进攻打得好时,全队都能够快速地攻防转换,从来不需要教练去担心后防线;而当他们进攻受阻时,往往会陷入一种自信心缺失的状态,进而影响他们的防守效率。魔术队就是一支需要先把进攻打好,防守自然就好的球队。

  看看东区决赛这5场比赛的数据。首场魔术队两分球命中率41.6%,三分球22.7%,结果魔术88:92输掉了比赛;第二场比赛两分球39.4%,三分球38.9%,92:95失利;第三场两个数据分别是36.9%和26.7%,又输了一场;第四场是44.6%和35.7%,魔术96:92加时赛获胜;第五场魔术的数据是52.2%和52%,113:92获胜。

  数据可以看出,前3场比赛中,第一和第三场是三分球命中率太低(22.7%和26.7%),第二和第三场两分球命中率低(39.4%和36.9%)。这两项指标有一项低于普遍值的话(一般来说两分球的40%和三分球的30%就是普遍值),魔术就会输球;当两项都低于普遍值时,他们就会以大比分输球。同样,在获胜的两场比赛中,魔术的两分球(44.6%和52.2%)和三分球(35.7%和52%)都高于普遍值,他们就会赢球;尤其是第五场比赛,两个数据都高于50%,魔术就赢了对手21分。

  而魔术的对手凯尔特人在整个系列赛中两分球的命中率都很稳定,最高时是46.6%,最低时为42.1%。三分球不是凯尔特人的特点,因此命中率起伏比较大,但并不是输赢的关键。从这点来看,凯尔特人并不受对方防守控制太多;魔术更重要的是去做好自己的进攻,而不应将限制对方进攻作为主要任务。

  防守是当今篮球的趋势,但并不代表所有球队都应该先从防守做起,还是应该根据每个球队不同的特点来制定战术。不仅魔术队,菲尼克斯太阳队也是以进攻见长的球队。当太阳想用防守去限制洛杉矶湖人的进攻时,很快就0:2落后了;当他们充分发挥其进攻威力,尤其是将替补的进攻欲望也调动起来时,即便是科比拿下38分也不怕,如今也将总比分追到2:2平。

  进攻和防守本没有先后轻重,只是因为近年来一些成功的球队大多强调防守,因此防守就成了趋势。就包括天天将防守挂在嘴边的NBA球员,当他们代表美国队参加世锦赛时,也立刻将精力大量投入到进攻中。攻与防,只有真正理解它们的人才能将二者结合变成艺术。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