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无总冠名赞助央视转播 羽超联赛怎么“裸奔”?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5月28日14:30

  本报特约记者 赵彦砚

  上周末,停办8年的羽毛球联赛重掀大幕,然而重生的羽超联赛,并没有如描述的那样璀璨——没有总冠名赞助商,也没有央视转播,说白了就是关起门来自己玩。这不得不令人担心,这样的“四不像”联赛是否会再度夭折。

  3800万吓退某汽车品牌

  在筹办之初,根据乒羽跟各俱乐部的沟通,届时联赛开始后,乒羽中心会从联赛总冠名里拿出一部分资金,来补贴给各俱乐部主场,这个费用是在9万元左右,有了这9万元钱,俱乐部的主场运营负担会减轻不少。

  不过令人措手不及的是,羽超元年竟然没有赞助商。据内部人士称,负责拉赞助的相关人员,曾以3800万元的价格和某汽车品牌洽谈,不过高昂的价格把对方直接给吓退了。实际上这并非中国羽协狮子大开口,而是因为联赛要想顺利运作,必须要有这么多钱,3800万元并不过分。

  只是因为羽超联赛刚起步,尚未产生影响力,市场并不买账。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都很现实,赞助商有这个钱,或许更愿意去投给乒超。

  没央视转播一切免谈

  没有总冠名,直接带来的后果便是失去了央视的转播。当然这两者之间有着互为影响的关系。

  因为央视转播开价太高,中国羽协才会向赞助商报高价,导致谈判陷入困境,而赞助商最看重的就是央视转播。央视转播一是看你给的钱,二是看你比赛的影响力。

  羽超联赛刚开始一没钱,二没影响力,跟两边谈都没有资本,谈判自然会十分被动。记者获悉,央视转播一个赛季的羽超,开出的价格在2000万元以上,转一场就要80万元。这显然是羽超联赛目前所无法承受的。

  在总冠名和央视转播双双失去后,各俱乐部主场大概是在开赛前一周,也就是5月中旬才知道这一消息。就拿江苏尤尼克斯俱乐部主场昆山来讲,原本跟某台湾公司谈好了一个打包协议,当然最重要的前提是有央视转播。但没有央视转播的“噩耗”传来,谈判直接就中止了。不过好在昆山主场方面并没有为难俱乐部,而是表示与俱乐部一起共渡难关,据昆山体育馆的相关负责人称,球场每开一次灯光,电费就达8000元,联赛第一场只卖出了区区几百张票,幸好有“千灯镇”冠名主场,不过费用是不是能持平,还很难说。

  一条规定卡死赞助商

  记者就此还专门采访了江苏队总教练孙志安。孙志安告诉记者,江苏队的主场经营打包给了昆山市体育局,这样俱乐部的压力就小了一点。“虽然遇到这么多困难,但昆山方面对我们还是很支持的,他们表示就算暂时亏损也不会退出。”孙志安说。

  孙志安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对江苏队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人多,不管是A级运动员还是B级运动员,都是全国最多的,那么相应开出的工资就要比别的俱乐部多,运营成本大。而且江苏这么多运动员,除了考虑联赛,还要考虑到年度比赛和全运会,不能只给几个主力上场拿高薪,而其他人就不考虑。现在已经有运动员开始有情绪了,这样下去肯定不利于队伍和谐和发展,但按现在的资金,俱乐部又无力支付”。

  江苏队的赞助商是羽毛球器材尤尼克斯,但是国家队一条规定,卡死了器材赞助商。“根据规定,国家队运动员在联赛中使用的球拍、拍套、鞋子和包,都要使用国家队赞助商李宁的”。

  江苏队里基本都是国手,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尤尼克斯不乐意了。说白了就是尤尼克斯花钱给李宁打广告。“如果球拍什么的都用尤尼克斯的,人家愿意给到500万元一年,现在只能给到230万元,这也怪不了人家。江苏能找的企业我都找过了,非常难。”孙志安叹息道。

  目前8支羽超俱乐部里,有3支队伍的主赞助商来自羽毛球器材企业,除了江苏的尤尼克斯,还有湖南的川崎,湖北的索牌,此外青岛俱乐部也得到了威尔胜的赞助。等于说羽超一半的俱乐部招商都受到这条规定的影响。

  2010年4月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羽超联赛选秀大会上,李永波建议这几家俱乐部最好找非体育品牌冠名,他说:“这样空间更大,也许明年要不断完善制度,只能是非体育品牌冠名俱乐部。”

  原本找到一个主赞助商就不容易,如果明年不许用体育品牌冠名,一半的俱乐部都得再去找钱,那还怎么玩?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