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国手出场分析:一哥上场机会大 小花绽放正当时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28日16:27

  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今天起进入场场都是生死战的淘汰赛。对中国队五虎将和五朵金花而言,淘汰赛的出勤率和关键场次的出场机会尤为关键,这是教练组对他们信任度的真实体现。谁将是国乒不可或缺的棋子?

  男乒

  在对手高挂免战牌的情况下,中国男队小组赛五连胜,不失一盘,5名主力全部亮相,丢掉的6局中,王皓一人占据一半,另外3局分别是马龙和许昕制造,前者2局,后者1局。五场比赛,王皓和马龙四度出战,张继科三战,马琳和许昕亮相两回。

  仅从出场率看,世界乒坛男单一、二号马龙和王皓,是国乒器重的绝对主力,两人都只缺席一场。80%的小组赛出勤率,创造了马龙个人在团体世乒赛上的新纪录,证明了他在淘汰赛中将大有作为。王皓在四次出场中,担当第一单打两次,第二和第三单打各一次,出场顺序的变换,是教练组给予他的磨砺,但丢掉局数最多,也说明王皓的状态起伏最大,不过,凭借以往战绩、经验和依然领先的技术实力等综合因素,王皓仍将是淘汰赛阶段上场机会最多的队员之一。

  “六朝元老”马琳在小组赛中出现两次,这是他成为绝对主力后在世乒赛小组赛出场次数最少的一次,但他牢牢把握机会,向教练组证明了他在仅有的两次出场机会中对比赛准备的细致周密和高关注度。刘国梁在提到马琳时曾亮过底牌:“像这样的老将,淘汰赛上要用,就一定要在关键场次用!”

  两名未来核心张继科小组赛之路顺风顺水,获得主帅首肯:“三场表现都很好”。而许昕的两次出场机会前后相接,则是由于第一次太过紧张,第二次增加适应机会。就两人在小组赛的出场次数与表现分析,张继科在之后的淘汰赛中出场的概率可能比许昕略高,而作为唯一的90后,许昕应该会得到一次淘汰赛中为中国队“攻城拔寨”的机会。

  女乒

  两位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90后选手丁宁和刘诗雯小组赛被委以重任,四度出征。李晓霞和郭焱分别登场三次,发挥了老将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作为国乒领军人有力争夺者的郭跃却仅出场一次。中国队小组赛五场均以3比0完胜,仅刘诗雯和李晓霞丢掉两局。

  四次出场的刘诗雯已露出领跑女队的势头,也为自己在淘汰赛中的出场机会增加不小筹码,对一位有望扛起中国女乒大梁的新人来说,团体赛淘汰赛将是她被委以重任前的一次重要洗礼。同为团体赛新人的丁宁也是出场四次,而且未丢一局,从打法特点来看,她很适宜于打团体赛,精气神十足。不过,以丁宁在队中的排列座次看,在淘汰赛阶段,她未必会再与刘诗雯享受同等待遇。

  郭焱在小组赛打了三个3比0,平均每盘丢分不到14分(三局)。小组赛后,施之皓点名表扬郭焱:“从对比赛气氛和节奏的适应上看,郭焱要更好一些。”从国乒对郭焱的使用也可以看出,她将是淘汰赛阶段的坚强后盾。相比之下,李晓霞距离巅峰期仍有很大距离,淘汰赛出场的机会并不乐观。

  前世界第一、世乒赛单打冠军郭跃在小组赛中仅出场一次,是整个国乒亮相次数最少的队员,淘汰赛的前景让人担忧。“5名队员都有机会,即使郭跃2008年输过,那不完全是技术方面原因,她如果各方面调整好还是有机会的。”从施之皓模棱两可的说法中,她在淘汰赛头一两场比赛中难当绝对核心。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莫斯科今日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