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降级令之意甲城头变幻 伯亚特兰大,锡耶纳,利沃诺降级-今日体坛NO.209

降级令之意甲城头变幻 三球队携手出局已注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立
2010年05月28日17:00

  【背景探析】困难与希望并存,意甲中小俱乐部的未来

  天差地别的转播收入

  2004年11月,当时作为唯一候选人参加意大利足球联盟主席选举的加利亚尼由于迟迟未能获得42家意甲和意乙俱乐部中的28张选票,连任联盟主席的愿望遭遇挫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对此最高兴的,并非是与加里亚尼所在的AC米兰世代宿敌的国际米兰,却是以佛罗伦萨为首的中小俱乐部。究其原因,是AC米兰、尤文图斯以及国际米兰这三支意甲的巨头始终坚持通过单独签订而不是打包销售的方式出售意甲的转播权。众所周知,由于没有如英超般成熟的商业体系,对于球场座位数大多只有两三万以及通常只能实现50%上座率的中小俱乐部来说,转播费收入通常都是占到他们年收入60%以上的大户,是中小俱乐部真正的生命线。

  单独销售转播权对意甲中小俱乐部的打击是巨大的,因为那意味着北方三强每支球队每赛季可以签下七八千万欧元上下的转播合同,关注度远远不及的中小俱乐部的转播收益却只能达到他们的1/10,以0607赛季为例,当时转播收入最高的尤文图斯和转播收入最低的特雷维索之间的差额达到6600万欧元之巨!而平均分配+按照联赛排名分配的形式,则将保证中小俱乐部能够从中分得至少2000万欧元,从而与三大豪门之间的差距不再巨大得令人咂舌。虽然后来经过谈判,让每支中小的转播收入得到略微上涨平均每支球队大约有1000万左右,但是仍和转播合同越签越大的三强不可同日而语。相差悬殊的转播收入直接导致了联赛竞争环境的急剧恶化,使得联赛传统三强的实力日益增强,而众多中下游球队的水平也迅速靠齐,不是如当年的意甲七姐妹一样拥有争夺联赛冠军的实力,而是像拉齐奥般堕落至为保级苦苦奋斗。要主意的是,本赛季降级的三支球队中正是受此影响极重的球队——没有一支转会投入是正数,且在球队工资总额的排名中占据了最后5名中的3个。

  外资收购的启示

  切尔西、曼联、利物浦、曼城……频繁且大范围的外资介入无疑成为了英超的一大现象,然而意甲赛场上的情况却截然相反,外资收购屡屡以失败而告终。2003年,俄罗斯石油企业NAFTA对当时负债高达2.5亿欧元开出4亿的高价,结果在罗马市长的斡旋下被森西拒绝;2007年美国富翁索罗斯收购罗马的传闻再次无疾而终;上赛季,博洛尼亚与美国TAG Partners LLC集团的谈判最终也功亏一篑。意甲没有像英超一样成为外资投入的热土,一方面电话门后意甲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里无法和英超一较高下,致使投资者热情锐减。另一方面,意甲俱乐部的所有制较英超要复杂得多,意甲球队通常都是家族式控制,同时意大利人相当程度上的排外也为外资进入设置了重重障碍。

  本赛季,告别意甲长达8年后的巴里队终于重返,让人们吃惊的是,这支球队一上来便取得了赛季第10的不错战绩。对于这支意甲经验缺失的升班马来说,球队将近900万欧元的转会投入是球队得以保级乃至更进一步的根源,而俱乐部的转会资金,正是来源于外资投入。在09/10赛季开打前的8月19日,美国人巴顿花费2200万英镑,从巴里原老板马塔莱塞手上将巴里完全购入,让巴里成为了意甲历史上第一支被外资收购的俱乐部。巴里这种相对来说的成功,无疑对大多数如拉齐奥般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意甲中小俱乐部具有启示作用,如果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外资被意甲俱乐部接受,那么相信整个意甲的水平会进一步提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