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03黄金一代季后赛星光不再 中生代依旧豪情万丈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5月28日17:19

  不男人,毋宁死!

  本报记者付政浩述评 东西部决赛终于没有出现横扫,不独是球迷、媒体喜出望外,就连NBA官方也长出一口气。今年季后赛屡屡出现对阵双方实力悬殊、高下立判的情形,美国部分专家甚至宣称今年季后赛毫无疑问是NBA近三十年来最枯燥乏味的季后赛,NBA正在失去自己的魅力。

  但比出现横扫更可怕的则是斯特恩心目中的那些新生代接班人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以03黄金一代为代表,包括霍华德、小斯等人在内的新生代近年来颇有抢班夺权之势,在全明星候选人、常规赛各奖项评选等重要项目中,新生代已经开始占据绝对优势,而以96黄金一代为代表的NBA中生代已经开始让出舞台。但常规赛只是常规赛,季后赛似乎还依旧是中生代的天下。

  在老而弥坚的中生代面前,看似豪情万丈、冲劲十足的新生代们却变得毫无斗志。詹姆斯在凯尔特人的紧逼下毫无常规赛君临天下的霸气,取而代之的则是满脸的迷惘和不知所措;小斯一心在夏天斩获顶薪,但西部决赛前两场总共只抢到9个篮板,面对加索尔,小斯攻守两端毫无亮点;霍华德季后赛前两轮大有“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豪情,但面对老辣的凯尔特人,面对加内特和拉希德这样的老油条,霍华德才意识到自己“第一中锋”的名头还有水分。

  兵者,诡道也。季后赛从来就不是单纯实力的较量,教练的奇谋暗算、老兵油子的心理战、球员精神气质、主场氛围……这些看似边缘的因素都有可能成为取胜的关键,精神风貌往往决定很多东西。詹姆斯被巴克利骂得狗血淋头,“缺乏乔丹永不言输的气质”是巴克利对他季后赛的结论;小斯前两场总共只拿到9个篮板,太阳名宿钱莫斯怒斥小斯“不知羞耻尴尬为何物”;霍华德面对凯尔特人第三场只拿到7分和7个篮板,赛后被抨击为“只是一个没吃到糖果的大孩子”。

  主将斗志低迷,全队堪堪垂死。小斯和霍华德在一番沉寂后终于男人了一把。西部决赛第三场小斯狂砍42分和11个篮板,几乎凭一己之力击溃湖人三塔,为球队挽回了喘息之机;东部决赛第四场,霍华德狂砍32分和16个篮板,让系列赛保留住了最后一丝悬念。

  当对阵双方已经展现出实力上的差距后,或许小斯和霍华德的“男人”式表现只是垂死挣扎,但既然是一只脚已经踏上了死亡的边缘,为何不选择轰轰烈烈地倒下,不为胜利,只为男人的尊严而战。抢班夺权原本就是要么黄袍加身要么无人生还,惨烈的战役永远都需要一颗勇敢的心,既然走到这里,就已经没有退路。不男人,毋宁死!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