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群芳动态

香港女乒因一姐褪色而衰败 国乒或变得更加寂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05月28日22:06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在莫斯科世乒赛1/4决赛中,传统的女乒强队中国香港1-3遗憾地爆冷不敌德国队无缘半决赛。这是中国香港女队9年来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的最差战绩。从该队目前主力的情况看,她们恰好是沙拉拉限制海外兵团的第一个被牺牲的团队。而不客气地说,未来几年内另一支女乒强队新加坡,也极有步中国香港队后尘的可能。中国香港队溃败的具体原因,与该队老一姐帖雅娜的状态下滑很有关系。

  香港女队 辉煌九年

  2004年世乒赛女团比赛,她们获得亚军。2006年的不莱梅,该队再次在一姐帖雅娜的带领下杀进决赛,但最终还是只获得了第二。2008年广州世乒赛期间,沙拉拉已经在紧张张罗出台海外兵团限制令,而当时世界女团排名第二的中国香港队,很蹊跷地被排到了与中国队一个半区,最终该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中国队,没能再次夺亚。

  2001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香港队与匈牙利、法国队分在H组,当时她们小组0-3不敌匈牙利队,只获得小组第二连八强都没能进入。而今天德国队3-1战胜中国香港,也非沙拉拉制约海外兵团初衷所想的那样,为非华球员战胜中国人的胜利。吴佳多连续击败帖雅娜、姜华珺,是德国队今天取胜的关键。而如果再过几年,代表德国女队出战的都是纯日尔曼姑娘,代表中国香港出战的也都是香港土著球员的话,到那时她们与中国队的水平差距将更大。

  草根一姐 为何低迷

  在2001年的世乒赛,以及那之前的世界女队版图上,拥有前奥运冠军陈静的中国台北,是世界女团强队中靓丽的一极。陈静一离开该队,她们立即坠入二流球队之列。帖雅娜2001年到中国香港队之前,只是短暂入选过国家二队集训队的普通草根,凭借自身的努力这些年她担当了中国香港一姐的重任。但在沙拉拉限制海外兵团政策的不断打击下,她的职业生涯近两年屡创新低。

  过去9年中国香港队在世乒赛,以及亚洲范围内取得的几乎所有女乒荣誉都打有深深的“帖”字烙印。但2008年年初,帖雅娜得到一个超级坏消息,有关方面串通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包括她在内香港女乒多名主力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经过多方艰苦复杂的斡旋,林菱、帖雅娜才终获奥运会参赛机会,这对她的情绪打击相当大。去年年底,已到而立之年的帖雅娜与队友唐鹏结婚,而且帖姐近期也频繁流露出想生孩子退隐的念头。

  姜华珺因为同样的大环境,这两年的锐气早就不如前几年那么锋芒必露。作为当年张怡宁的队友、前国乒主力,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姜华珺,这两年也没能很好地接过帖雅娜一姐的旗帜。中国香港女队的衰落让我们唏嘘,如果过几年新加坡女队也如今天的香港女队一样陷入下降轨迹,中国女队在世界乒坛将更加寂寞。(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