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佩剑教父鲍埃尔离任 > 鲍埃尔离任动态

曝鲍埃尔离职四大原因:与主任不和 遭大牌排挤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小曼
2010年05月29日11:17
[2008年北京奥运会 鲍埃尔享受胜利]
鲍埃尔享受胜利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上一次,“鲍埃尔”这三个字被大家广泛关注,还是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他率领的弟子仲满在男佩个人赛历史性地获得一枚金牌,另外,女佩团体也在比赛中获得银牌。鲍埃尔一时间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被视为传奇教练。奥运会后,他成了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续约的外籍教练。然而,四年的周期还没走完,鲍埃尔再次成为了大家的焦点,不过,这一次,是因为他的离开。

  据了解,早在4月鲍埃尔就已经提出终中止合同,5月2日,他带着自己所有心爱的东西离去,临走时,老鲍更是说了句话,“(这次走了)我不会再回来。”到底是什么让这位为中国击剑带来荣誉的教练如此愤然离开,对此,就是击剑队内部的人也是众说不一,或许,他的离开不仅是单单一方面,而是所有因素的叠加。

  成绩不佳 看不到前途

  “我是一名职业教练,我只想带队在奥运会上拿冠军。现在情况有了很大变化,我想我选择离开是最好的方式。”很多人说,鲍埃尔离去,是因为他对中国佩剑近来的成绩失望。

  上个周期,中国女佩整体实力不俗,谭雪的世界排名一度稳居世界第一。北京奥运会上,尽管谭雪个人失利未能夺牌,但女子团体却顺利晋级决赛,最终在大好形势领先的情况下决一剑惜败对手,获得一枚银牌。相对来说,男子项目因为强手众多,中国男佩尽管称不上强队,仲满却一枝独秀,他在奥运会上一路过关并拿到个人金牌,也开创了中国击剑的历史。

  然而,新周期之后,中国队的成绩一路下滑,本赛季,男女队的团体世界排名都在前四以外。个人方面,女佩目前最好的包盈盈仅排名第7,小将朱敏和倪红分列10和20位,男佩奥运冠军仲满排名最高,也只是第9位。加之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的设置有所改动,对中国队非常不利,佩剑中,中国队冲金希望最大的女佩团体被取消,只保留了偶然性较大的女佩个人。而男子项目上,中国队依然与欧洲列强难以抗衡。想要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几乎不大可能。

  与新任主任关系不合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自剑中心在领导班子上也做出惯常的周期性调整,原来的中心主任蔡家东调到国家体育总局竞技司任司长。原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兼备战奥运办公室副主任潘志琛走马上任,坐上了中心主任一职。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的到来也影响到了原来我行我素的鲍埃尔。

  从前,在击剑队中,鲍埃尔所带领的佩剑队就算得上“异类”。他们从来不会跟其他几个剑种一起,统一步伐。在佩剑队,只有鲍埃尔说了算,其他无论任何人的决定都干涉不了。比如鲍埃尔是法国人,他很注重圣诞节和阳历新年,就算在奥运会备战的紧张时刻,他也会给自己和全队放上两个星期的长假。这对于其他队的队员来说,简直是一种极其奢侈的事情。很多人也把佩剑队独立开来,称作“佩剑中心”。

  不过,这一情况在新主任到来后慢慢有所改变,鲍埃尔的权利一步步被削弱,很多时候,他做出的决断并不能完全左右事情的结局。发展到后来,甚至出国征战大奖赛,鲍埃尔事前决定了参赛人员,经过各方“协调”进行了改动,最终参加比赛的队员并不是鲍埃尔任命的选手。也难怪,这位法国教练会认为,队里并不支持他的工作,并萌生了离开的想法。

  老矛盾依然未能调和

  北京奥运会后,除了仲满,中国佩剑最有号召力的两个人谭雪和王敬之,与鲍埃尔的矛盾逐步显现,2009年6月,两人双双离开国家队,回到家乡天津训练,有人说是鲍埃尔弃用了两位老将,目的是启用更多更新的小队员。不过,也有人表示,是因为两人在国家队练得不开心,希望回去全新备战四年一届的全运会。

  不管如何,他们之间的矛盾被大家越传越广,即便全运会上,谭雪、王敬之双双夺得个人冠军,鲍埃尔迫于压力将两人召回,但已经形成的隔阂在所难免,比赛中,鲍埃尔机会不给谭雪任何机会,自去年参加完天津站的比赛后,她出场的机会微乎其微,其中包括亚锦赛,鲍埃尔也派出倪红、包盈盈、朱敏以及李菲参赛。这一情况,只在今年3月12日的意大利站后有所改变,谭雪在欧洲参加的这两站大奖赛是她今年仅有的两站比赛,总共积4分,世界排名也只有第55位。

  “在队里,老鲍和谭雪、王敬之关系不太好,现在队里的气氛也不好,不是很团结。”就是在今天接受采访时,击剑队里的知情人员也如是描述他们的关系,看来,这样的不和谐因素,也是导致鲍埃尔离开的原因之一。

  有下家高薪挖角

  当然,对于鲍埃尔的“毁约”,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他已经为自己找到下家,有人高薪挖角。

  “他很有可能会去俄罗斯,现在俄罗斯的佩剑不错,而且国际剑联的主席也是俄罗斯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俄罗斯会有裁判上的优势。”本赛季,俄罗斯佩剑的实力的确不错,虽然男子一般,团体仅列地8,但在女佩上有很强的实力,她们团体占据着世界头名的位置,个人方面,迪亚琴科-叶卡捷琳娜(DIATCHENKO Ekaterina)和韦利卡亚河-索菲亚(VELIKAIA Sophia)分列3、4位,伦敦奥运也是绝对的冲金选手。这和当初鲍埃尔来中国的时候,情况有几分相似。

  据猜测,如果鲍埃尔真的和俄罗斯携手,他因提前终止与中国自剑中心的合同而需要交纳的违约金,将会由下家支付。同时,他也可能得到高额的薪金。毕竟,他在中国受到的待遇不菲,除了工资和奖金以外,中心还特意为他在老山附近租了一套房,以及一辆自驾车。“我想,他就是找到下家了,也不会马上就过去履行合约,而是会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后再行动。”

  只是,不管基于何种原因,鲍埃尔的突然辞职,对于中国佩剑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毕竟,伦敦奥运周期已经经过了几乎两个赛季,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浪费了如此多的时间,时下留下了一个大烂摊子。奥运金牌对于中国佩剑来说,似乎真的很远了。(搜狐体育 曾小曼)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为功勋教头这样离去感到悲哀。
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吧。
或许是其他队挖角...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