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王宝泉版新女排今日首度亮相 三大看点令人关注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5月29日01:38

  今天,中国女排精英赛将在河南漯河拉开战幕,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王宝泉将率领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本年度首度亮相。新帅新气象,中国女排在技战术打法上和精神面貌上能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看点一:战术打法快速多变

  王宝泉教练在上任之初就提出将重拾中国女排的传统打法:技术全面、快速多变。经过近两个月的集训,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本次精英赛中能否打出快速多变的快速进攻,能否体现出攻防全面的技术,是最令人关注的。

  中国女排传统的快速多变体现在战术套路多、集体跑动战术丰富、进攻速度快、二传组织快速灵活、一传快速低平。去年蔡斌教练倡导两边快速拉开战术,基本上放弃了接应的战术进攻,但无论是楚金玲还是殷娜,她们的二号位拉开进攻速度都不快,战术球打的也比较少,进攻成功率很低,导致中国队在防反时过分依赖四号位,未能达到设想中的两边拉开掩护的战术构想。由于接应基本上放弃了跑动进攻,导致中国队的快攻只有副攻一点快攻,导致中国队整体的进攻速度偏慢且各自为战,结果副攻的进攻过于暴露,进攻成功率也不理想。

  看点二:新人能否挑起重担

  为了体现自己快速多变的打法,王宝泉在选择人员上也下了一番工夫,几名新人都是身高不高但却跑动进攻能力很强。

  作为主攻手,身高1.84米的陈丽怡显得非常“矮小”。但是这位矮小的主攻手,却成为天津女排今年的奇兵,在与上海队的三场决赛中,她承担起天津队一攻与调整攻的重任,帮助全队第七次问鼎联赛桂冠。陈丽怡的进攻技术还是较为全面,但一传却是她的弱项。接应二传方面,来自上海队25岁、身高1.81米的张磊同样是一位新人。与陈丽怡一样,张磊也是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成为了“王家军”中的一员。虽然张磊的身高不占优势,但她的跑动进攻具有一定的实力,下手快,且落点好。张磊能否与副攻配合打出双背飞、前交叉等传统集体跑动进攻战术,也将是本次比赛的一大看点。

  看点三:能否重拾“女排精神”

  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是中国排球界的宝贵财富,多年来一直被历代中国女排所传承。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球员淡出了国家队,年轻队员逐渐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骨干力量。她们并不缺乏吃苦精神,但与老女排相比,缺乏像冯坤那样技术和心理过硬的核心队员,也缺乏像周苏红、张娜那样每球必争的“拼命三郎”。

  而王宝泉上任后,大家对他最大的期待就是让他所率领的“宝家女排”重拾当年的女排精神。王宝泉所率领的天津女排在国内所向披靡,凭借的正是一股精神。在他的率领之下,天津女排总是能在局面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依靠顽强的防守战胜对手,但愿王宝泉能够把这种精神移植到现在的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身上。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