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场外花絮

奥运会削减乒乓球单打名额 双打好手变身抢手货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29日01: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北京时间昨晚,备受瞩目的“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单打名额削减方案”正式进行表决。由于此前国际乒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已经以14票对1票通过了该提案,此次投票只是大致上走个过场,重要事项是将提案措施具体化。

  结果自是毫无悬念,20多票赞成对1票反对,连亚乒联的董事局官员都选择弃权,放弃了抵抗。对此,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只能带着遗憾接受国际乒联的这一决定。

  “我们是带着遗憾接受国际乒联的这一决定,而不是说我们同意。这个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蔡振华强调,接受是因为该方案可以让更多的协会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但无可否认的是,这对中国乒协等发展较好的协会来说都是不好的,会严重挫伤其积极性,也会伤害一些优秀的运动员,“最后表决的时候,只有我们中国专门站出来、和与会官员讲清了中国乒协的态度。奥运会毕竟是运动员毕生追求的目标,人一生能参加几次奥运会?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视的。”

  尽管一再表示遗憾,但中国乒协还是只能无奈接受奥运单打名额削减的现实,该方案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次施行。

  双打好手成第三人抢手货

  新政实施之后,中国队的霸主地位在短期内难以被撼动,但国乒备战奥运的重心势必有所改变。

  以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团名单来举例,当时中国队派出了马琳、王励勤和王皓3名单打实力强大的选手,为的就是在主场确保男单这枚金牌。至于团体,虽然这3名选手都是右手持拍、不利于双打配对,但毕竟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问题不是很大。为了保险起见,中国队在奥运会前也通过大大小小的国际比赛进行过多次双打试验,让三人的任意配对都能达到较高的水平。

  若在新规定之下拟定名单,则又是另一番景象。由于“第三人”不参加单打的角逐,教练组在选定队员时必定要考虑团体利益的最大化。倘若北京奥运会是在新规定下进行,当时的中国队只需要派出状态正佳的马琳和王皓两人出战单打,“第三人”的名额则可以给予诸如陈玘之类的双打好手。陈玘与马琳搭档获得过奥运会和世乒赛的双料冠军,跟王皓也是世乒赛冠军组合,是公认的双打专家,足以确保中国队第三盘双打不失。

  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毫不讳言这一点:“3个人参赛我肯定保单打,选3个单打实力最强的。现在只剩下2个人了,我可能就得从团体出发了。”这意味着倘若非要在一个单打能力第三位和双打能力第一位的人之间选出“第三人”,教练组可能更倾向于选后者。对于一些单打能力不错却挤不进前两位、双打又“瘸腿”的队员来说无疑有些可惜,而对于双打好手们来说无疑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