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奥运单打名额三变二 乒联主席承认中国受害最大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9日04:03

  国际乒联理事会昨天召开,备受关注的奥运单打名额三个缩减成两个的新政高票通过,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上囊括男女单打所有奖牌将成为历史。削减一个单打席位,对于中国队来说不仅无缘包揽奖牌,同时增加了很大的夺金压力。不过对于世界乒乓球来说,更多选手得以亮相奥运会赛场,有机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此举有利于推广乒乓球项目,这一点得到大部分选手的认可。

  沙拉拉承认国乒受害最大

  作为世界乒坛的巨无霸,国乒在世界男单前7位中占据6席,女单前7位中占据5席。奥运单打参赛席位从3个减少至2个,沙拉拉也承认,奥运名额规则的改变,中国受害最大。

  谈及这个新规则,中国男队总教练刘国梁说:“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大家的第一目标都是参加奥运会。现在减掉一个名额,等于减掉我们三分之一喜爱乒乓球人的梦想。只有两个名额,肯定会有天才运动员被埋没,对中国非常不公平。”

  女乒主帅施之皓也表示,所有项目都在努力增加项目、人数,体现它在国际奥委会中的重要性。乒乓球应该争取设立混双项目,然后规定每个协会只能参加4个项目。

  其他国家选手均表示支持

  新政的出台,更多国家的选手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在接受采访时, 其他各国选手都对新政策持肯定的态度。

  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表示,自己比较支持这个新方案:“更改之后,其他国家选手夺冠的概率将增加20%,这对他们肯定是有利的。当然只有两人参赛也增加了风险,如果有一人突然受伤, 那就会更困难。”

  波尔表示,这样调整对乒乓球项目的发展会有好处:“中国过去一直统治着乒乓球运动,过去10年 ,他们几乎包揽了所有冠军。调整之后,至少我们可以去争取一枚铜牌,也会激发大家的积极性。”

  其他强队也受新政影响

  奥运会名额削减规则一出台就被认为是针对中国,而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包括朱世赫、王越古等强队的第三单打都将因为新规无缘奥运会,甚至连美国这样的乒乓球弱国也会因此少了奥运会席位。高军直言:“我们也没有获益,原本美国在奥运会上能拿到3个名额,现在少了一个参赛的席位。”

  不过,这些受到影响的队员对新规则都持支持态度。日本队女单3号石川佳纯同样面临新规则后无缘伦敦奥运会的情况。不过,这位可爱的日本小将表示:“这样做对乒乓球发展更好, 我可以接受这个规则,我自己要努力了。”高军也表示,国际乒联这么做的目的是让更多人参加奥运会,美国队可以理解。

  有人担心奥运会水平下降

  尽管认同国际乒联让更多人参加奥运会的理念,但奥地利女乒主教练刘燕军担心,此举导致不少世界名将无缘奥运,比赛的精彩程度因此大打折扣:“比赛水平肯定会受到影响,奥运会比赛将不能够代表世界乒乓球的最高水平。”

  不过,高军认为,削减强队名额后,奥运会比赛前半程可能会受些影响,不过后半程的水平和精彩程度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每个国家参赛选手减少之后,半决赛或者决赛在一个国家选手间进行的概率就小了,比赛会更引人关注。”

  >>乒联声音

  强调并非针对中国

  沙拉拉预言国乒将最先适应

  沙拉拉昨天再三强调,规则的更改并不是特意针对中国,只是现在中国处于垄断位置,所以受到了最大的影响。

  “我们必须从整个运动的发展来看,而不能只看一个国家的意愿。如果一个国家统治一个项目太长时间,那么这个项目将渐渐失去它的吸引力。新的规定能够让更多国家的运动员站上领奖台,这样能够推动乒乓球在全球的推广。国际奥委会一直在倡导体育全球化,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国家有机会去参与竞争。跆拳道、游泳、拳击这些项目都有类似的规定。如果我出台只允许白人参赛的规则,那么我可能是针对中国。”

  沙拉拉表示,所有规则出台的初衷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乒乓球项目。“过去10年间,我们推出很多改革。每一次改完之后,中国都是最先适应。很多外国选手甚至埋怨我,说每次改革都是为帮助中国。我相信中国球员还是能最快适应这个规则,因为他们是最优秀的运动员。”

  >>国乒态度

  带着遗憾接受

  蔡振华透露表决走过场

  出席完国际乒联理事会后,昨天谈及奥运会单打名额新的分配方案,蔡振华表示中国乒协带着遗憾来接受这个决定。

  蔡振华介绍,之前在哥伦比亚,国际乒联奥林匹克委员会经过投票提出提案,当时只有亚洲乒联代表余国梁一人投了反对票,有14票赞同。原本提案应该在理事会上进行表决,但沙拉拉认为,上次会议已经包含了各大洲的代表,提案已经算是通过了。蔡振华叹了口气说:“理事会上都没有说表决的事,沙拉拉上来就说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则,调整人选分配方案,然后让我们讨论2个名额该如何产生。其实就是先斩后奏。”

  蔡振华表示,奥运会是运动员一生的目标,参赛席位从3个变成2个,对发展好的协会是不公平的,挫伤了这些协会的积极性。“考虑到乒乓球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为更多协会参加奥运会创造条件,中国乒协带着遗憾接受这个决定。”蔡振华认可,新方案对推广乒乓球有帮助,中国乒乓球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本报莫斯科专电 记者毛烜磊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