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迎首演王宝泉坦言压力大 三大压力让他烦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5月29日05:53

  王宝泉在业内有个昵称,叫“小王指”。可是执教女排刚刚两个月,曾经的小王指导变成了老王指导。

  今日,2010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将打响,而在前日训练结束后,众多记者围着上任刚两个月的王宝泉,迟迟没有散去。“您这段时间瘦了啊!”有记者问。“是啊,我这段时间掉了三公斤呢。”王宝泉说,“集训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比之前预想的困难还要大!女排受关注很多,球迷们也对我们寄予厚望,我觉得责任重大、压力也大,都有白头发了!”王宝泉的鬓角间闪着几根银丝,这是他入主国家队之前没有的。

  旁边一位女记者连忙安慰说:“您这年纪也该长点白头发了。”这话一出,大家都乐了,王宝泉也哈哈大笑起来,显出了他爽朗的真性情。“我会尽全力去带好这支队,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王宝泉当初上任时的话到如今依然振聋发聩。今日对阵土耳其,真的希望女排能够获得胜利,这场比赛也许很普通,但对49岁的王宝泉却无比重要。 综合

  王宝泉有“焦虑症”?

  焦虑症定义:是一种具有持久性焦虑、恐惧、紧张情绪和植物神经活动障碍的脑机能失调,常伴有运动性不安和躯体不适感。焦虑症源自精神因素,在人的生理上会有很多表现,失眠、头发变白和体重减轻是常见症候。专家认为,至少八成的失眠者是精神焦虑所致。焦虑性失眠的人,茶饭不思,造成体重减轻。精神的过度焦虑,还将导致人体中一种叫做黑素细胞化学性质的变化,而黑素细胞决定着头发的颜色,当黑素细胞正常时,头发是黑的,但化学性质发生变化时,头发颜色就会变淡,直至导致白发的生成。失眠、变瘦、发白。

  两个月来,头发变白了很多,体重减轻了3公斤,经常失眠。从身体发出的这些信号看,王宝泉的确有焦虑的症状出现。然而,拥有这些焦虑症状的人今天就要带领他的团队上演执教以来的首秀,此人就是刚上任两个月的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王宝泉。由中国、古巴、土耳其和多米尼加参加的四国女排精英赛今天在河南漯河揭幕。新女排首战土耳其,首秀战绩如何,将决定王宝泉焦虑症状的减缓还是加重。

  病因

  三大压力让他烦恼

  心理学上认为,导致焦虑症的一个主要成因是个体无法客观评价自己所致,换句话说,因怀疑自己的行为达不到目标预期而产生紧张和恐惧的焦虑心态。由于王宝泉前任蔡斌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将世界一流的中国女排带入亚洲二流,连泰国女排都敢输,造成了女排信心的严重缺失,继而导致自我定位的模糊,也引起了外界严重的不满。王宝泉接替蔡斌后,蔡斌遗留的问题就变成了王宝泉的三大压力,即如何给中国女排定位,如何重拾女排精神,如何达到外界对女排的高预期。而王宝泉上任前长期在国内联赛执教,以前也在中国女排担任过教练,不过只是助手的角色。因而,王宝泉对世界女排的格局并不了解,他所面对的三大压力也正是他本人的三大困惑。“我知道中国女排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为了中国女排我愿意拼命。”从他上任之初,王宝泉不可避免地陷入焦虑。

  病理

  长期处在焦虑之中

  一个人的焦虑症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在一定环境下,经过一段时期积累形成的。王宝泉对担任女排主帅所面临的压力是有准备的,也有了应对焦虑的调节方式,如他自己所说,想找人谈心或者找个地方大哭一场。但毕竟是担当女排主帅,而且是仓促接手,王宝泉不可能马上适应新的角色。

  4月初,王宝泉上任一周就出现焦虑症状,当时,新女排在福建漳州刚刚集结,王宝泉就整夜整夜失眠,“我这两天睡不好……睡不着拉主任(徐利,排管中心主任)来谈心,跟主任谈到凌晨3点。我说,‘徐主任,我睡不着觉了,我怕我的病(脑膜炎)复发。’”

  结束了近两个月的集训后,王宝泉多少适应了国家队主教练的压力,但焦虑并未消除,反而随着首秀的临近,他心中的压力却越来越大。也许只有一场胜利,才能让他的情绪舒缓下来。

  解药

  请宽容看待新女排

  今天的四国女排精英赛是王宝泉首次执教中国女排的赛事。全新的中国女排,实力和战斗力究竟如何,他心里没底;对手实力如何,他心里没底;比赛中会出现哪些问题,只有到赛场上才知晓,并现场解决。王宝泉与很多队员一样,都是首次面临这样的大场面。从技战术角度,王宝泉表示希望考察主攻和一传两个位置上的人选;从心态上分析,王宝泉渴望自己的首秀能有好的表现,赢得好评,以增加外界对自己的“印象分”,从而缓解自己的焦虑。

  其实,这个时候,外界包括球迷和媒体,更应该给王宝泉一个宽松的环境,不管成绩如何,王宝泉毕竟才上任两个月,北京奥运会后,因选帅失误,中国女排已经耽误了近两年的时间,紧迫感让王宝泉已感到莫大的压力,若还是苛刻对待他,只能加重他的焦虑症。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梁军 采写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