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足坛名将柳相铁成孩子王 成功源自于青少年培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5月29日16:28

  提起柳相铁,中国球迷一定不会陌生。他为韩国国家队征战过四届世界杯,是韩国队中为数不多的能够胜任除了守门员外任何位置的球员。柳相铁也因此被评入了韩国历届国家队最佳阵容。记者在首尔附近的春川市一所再普通不过的职业高中找到了这位韩国足球名将。

  足坛名将成了孩子王

  跟很多退役选手不一样的是,愿意做教练的柳相铁没有选择职业俱乐部,而是选择了在春川这座首尔边上的小城市执教一支高中球队。这是一所机械职业高中,校足球队成立于去年10月,主要成员一共31人,包括柳相铁和两位教练。“我们这所高中没有高三,只能从高一高二挑选一些选手,比起其他学校肯定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我相信我们队伍明年的实力一定会变得更强。”

  来到这所高中之前,柳相铁一直从事小学生的培养工作。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柳相铁一直在想怎么能让实力越来越强的孩子们找到一个更好的舞台让他们发挥。“当时正好这个学校想组织成立足球部,恰巧我个人也有这个想法,孩子们和家长也都希望他们能跟我一起踢球,经过交涉,就来到了这里。”不过,执教了几个月,柳相铁却真实的感受到了执教高中队的辛苦。看到自己的晚辈们在赛场上奔跑的样子,柳相铁也感慨自己更加怀念当年驰骋赛场的感觉。

  成功源于青少年培养

  众所周知,韩国足球和日本足球有着完善的梯队结构,所有国家队选手几乎都是从高中和大学队伍中成长起来的。而柳相铁在退役后一直从事青少年的培养工作,因此对于这一点自然更加看重。“韩国就是这样的培养模式。这种从小学到大学的训练以及青少年的联赛都非常重要,然后才会从这些选手中挑选优秀的进入国家队。”柳相铁介绍。

  曾经在自己职业生涯末期到日本横滨水手踢球三年,柳相铁有了体会日本足球环境的机会。“日本和韩国足球主要还是技术上的不同,日本足球更倾向于向南美发展,韩国足球技术虽然没有日本那么出色,但是身体素质上占优势,更倾向于向欧洲学习。”

  而因为同样地处东亚,柳相铁与中国足球也有过多次接触,他认为中国足球的潜力反而在韩日足球之上。“中国有很多好的选手,但是成绩并不理想,很遗憾。希望以后中国足球的培养体系能够更加完善,中国一定会取得跟日本和韩国一样的好成绩。”

  虽然跟很多韩国选手的观点差不多,都认为韩国队在此次世界杯上踢进16强就算完成任务,但是柳相铁却希望队伍能够有更大的突破。“我希望他们能够取得像2002年一样的好成绩,选手们如果准备充分的话,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捷报联盟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