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刘国梁绝妙布阵生擒日本 他重演15年前经典一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05月29日19:22
[刘国梁为队员表现喝彩]
刘国梁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下午,中国男队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半决赛中,以3-0完胜日本男队杀进决赛。尽管大比分看起来波澜不惊,但实际上双方主帅都在出场阵容方面搅尽脑汁。今日中国队的5盘单打出场次序,毫不夸张地说即使日本队能将比赛拖进决胜盘,马龙依然可以轻松拿下吉田海伟。如此精彩的排阵让人不禁想起1995年天津世乒赛中瑞大决战的情形,蔡振华当年的用兵智慧,已经很好地被刘国梁传承。

  以我为主 老马辅小马做核心

  因为中国队整体实力比对手强,因此刘国梁的想法除了拿下比赛还要锻炼新人。从今天国乒的出场阵容看,中国队主要就是想锻炼马龙与张继科。马龙的角色完全是主将角色,而马琳则辅佐他的得力老将。

  水谷隼在之前的比赛中取得八连胜,是日本队最出色的球员。但实际上该队目前除了水谷隼,很难再找到一个状态不错,敢与中国队主力叫板的主。日本队的期望无非是水谷隼超水平发挥拿两分,而该队其他出场的选手爆冷拿一分。但实际上两队整体差距还是比较明显,中国队的每一名出场选手,都是日本男乒难以逾越的高地。

  马琳打头阵,马龙随后第二盘出场,这就是一老带一新的绝对经典布局。即使对手再强,国乒二马出阵,取2分以及取1分的概率至少在八成以上。而实战证明,二马头两阵取2分几乎没任何悬念。

  我们来看后三盘单打,中国队的出场顺序先后是张继科、马琳以及马龙。作为黑马,小将张继科是被作为胜日的第一道防线来安置的,事实上他顶住了压力在自己的防区就让日本队徒呼奈何。其实即使张继科不小心交了学费,马琳PK水谷隼之役中国队依然绝对值得期待。而如果局势真到了决胜盘,马龙PK吉田海伟,这名国乒未来的一哥将受到绝好的效果。

  95中瑞决战 许多细节类似

  1995年天津世乒赛男团决赛,当时的中国队主教练蔡振华灵活用兵,中国队3-2力克当时世界上最强的瑞典男队,打了一场十分漂亮的翻身仗。今日的中日半决赛,双方在用兵方面与当年的中瑞之战的细节有许多类似的地方。

  当时瑞典队最强的就是瓦尔德内尔,我们的大将王涛第一盘单打就1-2不敌对手。但随后天津籍球员马文革2-1逆转击败佩尔森。第三盘中国队的奇兵丁松,在卡尔松身上又取得了一分。尽管第四盘马文革以1-2输给瓦尔德内尔,但决胜局王涛2-0战胜佩尔森,中国队3-2获得经典胜利。

  今天的张继科扮演的就是,当年丁松那样的黑马角色。当年中瑞巅峰对话,是年轻的中国队冲击世界霸主瑞典男团,因此我们的胜利来得更精彩刺激。如今的中日半决赛对碰,是实力还不够强的日本队冲击强大的中国男队。但同这两场比赛可以看出,中国男队在关键场次的比赛精妙用兵的传统没有丢,即使日本队能纠缠到决胜盘,中国队依然有招拿下对手。(搜狐体育 红星耀)

  声音-马龙打出最好一场球 马琳自信决赛适应任何位置
         张继科:对手一度发挥超想象 上场前已做好准备
  名帅-刘国梁绝妙布阵生擒日本 他重演15年前经典一幕
         刘国梁赞二马独批张继科 伦敦人选老带新可能大
  悍将-经此一役马龙确立核心地位 张继科或开启腾飞路
  现场-金牌教头指挥球迷喊中国必胜(图) 裁判警告吉田
         马龙七扳扣杀反而失分 王皓马琳起立为师弟鼓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刘国梁真乃一代名帅!
男团的出场阵容具有大智慧。
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优良传统。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