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 佩剑教父鲍埃尔离任 > 鲍埃尔离任动态

鲍埃尔曾表示享受中国生活 离任前两大心愿未了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5月29日19:47

  华奥星空5月29日电(记者 张锐)很多人不知道,鲍埃尔是中法国家“友谊奖”的获得者,在2008年后同意与中国队续约的日子里,他不止一次告诉记者他很享受在中国的生活。是什么原因让他毅然的选择离开?目前我们还尚不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他离开前的那一刻,心中一定有很多心愿和抱负未了。

  在刚刚得知鲍埃尔离任的消息,并还没有联系到他之前。记者一直在回忆与鲍埃尔有关的种种经历,是什么让他不辞而别?对于一个常年独自在外远离家乡且年近六十岁的老人来说。很多人会觉得他的生活枯燥,单调,难以中国的文化和环境。甚至很多人会把这当成他离开的原因。然而事实上,这并非如此。

  鲍埃尔在北京的生活,简单而快乐。在老山基地,与击剑馆相隔的自行车馆里就有他的老乡莫雷龙,同样的身份和国籍让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私下里两人经常会一起聊天并为彼此的比赛坐镇打气。训练之外,记者曾不止一次听老鲍讲述他买菜做饭、打高尔夫球、和朋友品尝中国美食的故事,训练外的生活老鲍有足够的乐趣可以挖掘,“我这在很好,很充实也很快乐。”每当有记者过问或质疑他的生活,他就会微笑着这样说。

  回到执教生活中,中心之前也给予了鲍埃尔相对宽松的执教环境,对他的执教能力也是非常信任。比如每年鲍埃尔和队员们都能享受固定的假期,每年西方的圣诞节都正值国家队的冬训期。花剑和重剑两支队伍只能在元旦休息一天,佩剑的队员们却能一连几日在家休息。

  鲍埃尔的假期主要得益于他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每到年初的新赛季开始前,鲍埃尔都会用一张EXCEL表格制定今年的比赛和训练制定,内容具体到每个人每堂课的训练内容和训练强度,每个队员一年要完成的比赛场次。他会告诉队员如果在计划内完成全部训练课,他们就会在某个月的休赛期得到几天的休假时间,如果训练量没有达标或者是因故有人缺了训练课,那么假期可能就会相对的打折。

  鲍埃尔一直致力于让他的队员们更人性的更乐观的去面对自己从事的运动,他曾设想过用四年的时间改变运动们固有的观念。因为他明白,完全靠逼迫和强压没有人能练好击剑。“不能把击剑当成你的工作,你要热爱这项运动。在我的队伍里我从来不强迫队员训练。不想训练的就不会来。”

  他的出现也改变了佩剑队以往的训练氛围,他安排队员们上游泳课,上英语课。他认为这是绝对必要的。“不能光呆在击剑馆里,那样的训练太枯燥了,没人会喜欢的,配合其他的训练内容恰恰可以巩固你对击剑的兴趣,这些绝不是没有联系的。”

  就在他的计划正逐一被实施,离他展示自己的工作成果还剩下两年的时候,他却选择了默默离开。他要让队员变成世界最强的心愿也只能落空。去年全运会期间,记者和鲍埃尔坐在青岛的击剑场内,望着看台下遍布的运动员,我们两人当时曾有这样一段对话。

  “除了国家队的现役队员,这里还有很多有潜力的年轻人,我对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熟悉。”说这话时,鲍埃尔的脸上明显闪过一丝的得意。“那他们当中谁能在日后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剑手?”我还是对于金牌和成绩更感兴趣。这时鲍埃尔沉思了一会,慢慢说道:“你知道击剑比赛有很大的偶然性,最好的队员未必能拿到冠军。仲满在2008年做到了,但他当时并不是最好的。我的目标就是要让仲满在2012年成为最好的,也许未必能拿到冠军,但一定是最好的。除此之外,我还要让更多中国选手变成世界上最好的。”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