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诸强动态

日本男乒遭遇成长麻烦 他们无愧国乒伦敦最强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5月29日21:26

    搜狐体育讯 男团中日半决赛焦点对决,以中国队的压倒性获胜告终。赛前,日本国内舆论对于这场比赛充满了期待,认为日本青年军不仅可以与国乒一掰手腕,更是有爆冷的可能。事实证明,日本队这批年轻小将距离真正可以挑战中国,还有很远的距离。不过从年龄和潜力两个角度看,他们很有可能将是国乒在两年后伦敦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

  在乒乓球历史上,发明弧圈技术的日本队曾是一支乒坛霸主,不过自从被中国队赶下王座之后,日本乒乓球却陷入到长久的低迷,前些年这支前乒坛霸主甚至陷入到以中国海外兵团选手撑门面的尴尬境地。不过近些年,随着日本乒坛加强了对于后备力量培养,以及一批年轻新秀的涌现,日本队不仅摆脱了对于中国海外兵团的依赖,更是具备了与德国和韩国两强掰手腕的实力。

  水谷隼堪称这支日本队的领军人物,年仅21岁的他反手实力突出,相持能力出色,既具备欧洲球星的中远台能力,又不失亚洲球员的细腻。本届世乒赛水谷隼全面爆发,从小组赛到1/4决赛,连胜波尔、奥恰洛夫、唐鹏等名将豪取八连胜。一直是水谷隼双打搭档的岸川圣也在近一年时间,单打实力也有明显提升,曾战胜了马龙、陈玘等国手。19岁的松平健太则是一位天才选手,他独特的砍式发球威力十足,几乎在去年的横滨世乒赛爆冷掀翻马琳。海外兵团选手吉田海伟这一年来进步较快,在本届世乒赛逐渐确立了日本队二号男单的地位。

  年轻球员普遍成长起来,加上开赛以来球队表现越来越好,让日本国内信心爆棚。水谷隼、松平健太被媒体赞誉为现在或未来的世界级选手,日本队被认为不乏爆冷战胜中国队的可能。不过一边倒的比赛过程,犹如一盘冷水泼向了日本全队。水谷隼尽管实力出色,但相比年纪相仿的国乒新一代领军人物马龙还是有着明显的差距。水谷隼反手、防御能力超强,相持能力出色,不过正手明显缺少杀板,毕竟进攻才是当今乒坛的主流,水谷隼的防守最终还是被马龙的强势进攻打爆,而自己的进攻又缺少杀伤力,最终遭到惨败。

  日本选手普遍特长出色,如水谷隼的防守,岸川圣也的相持,松平健太的发球,单纯比较自己的绝技,日本选手并不在中国名将之下。但在技术全面性方面,日本队暴露出了问题,无论是水谷隼还是岸川圣也、松平健太,在速度、正手进攻方面,与中国选手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年轻的日本选手尚缺乏世界大赛的证明,被媒体捧得很高的松平健太,在本届世乒赛表现的一塌糊涂,无疑正是鲜明的例子。不过从年龄和潜力两个角度看,日本虽不是中国队现在的对手,却将是未来的主要对手。随着小将们年龄增长、大赛经验提升,如果能在技术全面性上加以磨练,这批小将的未来不可限量,很有可能将是国乒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