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群芳动态

波兰残臂少女帕蒂卡:我想成为世界顶尖乒球员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9日22:34

  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恺、娄琛)用残缺的右臂关节夹住球,上抛,再用左手所持的球拍将球击出、摆短、扣杀,波兰少女帕蒂卡的身影成为偌大的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内一道独特的风景。她用自己的表现,诠释着残障人士也可以拥有和正常人一样的体育梦想。

  帕蒂卡得分与否,已经不是观众所关心的内容,让所有人记忆深刻的是她在赛场上灵动的步伐和凶狠的搏杀,当然还有她自信的眼神和恬淡的微笑。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八分之一决赛上,帕蒂卡所在的波兰队苦战4个半小时,以2:3惜败于荷兰队。其中,帕蒂卡在决胜场与代表荷兰出战的削球手李洁打满五局,最终2:3不敌对手。波兰队也由此退出了本届世乒赛的竞争。

  经历过各种大赛,看淡了胜负输赢,21岁的帕蒂卡心态非常平和,“我现在世界排名第48位,这是我的历史最好成绩。在我前面,还有很多比我厉害的球员,输球很正常;特别是中国球员,都非常难对付”。

  此前在小组赛上,与中国队同分在A组的波兰队在第三轮挑战刘诗雯、丁宁和郭跃。帕蒂卡对上的是擅长下蹲砍式发球的丁宁,结果帕蒂卡0:3失利。虽然输了,但帕蒂卡却赢得了现场观众最多的掌声。

  尽管知道中国球员厉害,这位性格坚韧的少女却满怀“雄心壮志”,“我想跟所有的中国队员都打一遍,因为跟高手过招能帮助我进步”。

  其实,近两年来,帕蒂卡已经进步了许多。与两年前的广州世乒赛相比,帕蒂卡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34位,她现在是波兰队的主力队员,与前中国选手李倩、徐洁并肩作战。

  7岁时,天生残疾的帕蒂卡在姐姐的影响下对乒乓球“一见钟情”。帕蒂卡笑言,小的时候除了洋娃娃,就喜欢打乒乓球。当被问及为什么喜欢乒乓球时,她认真地说:“乒乓球是一项很独特的运动,速度非常快,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你可以赢下很弱的对手,也可以战胜很强的对手。”

  拥有乒乓天赋的帕蒂卡也是刻苦训练的典范。因为生理上的缺陷,她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球技,国际大赛上的好成绩是对她勤奋的最好奖励。2004年雅典残奥会和2008年北京残奥会,她都收获了单打金牌。

  “如今,我脑子里想的就是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单打比赛。还有2年的时间,还有很多世界比赛要打,我要努力将世界排名再往前提提,力争获得奥运会的单打参赛资格。”

  “我现在有不错的练球环境,波兰的训练条件和我的个人陪练很不错;另外,在中国方面的帮助下,去年夏天和今年1月我在中国训练,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帕蒂卡所说的到中国训练,指的是中国乒协实施的世界推广计划——为了帮助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中国乒协每年都会邀请外国球员到中国训练。

  畅想未来,年轻的帕蒂卡表示,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想成为世界顶尖的球员,我知道这非常难,但并非没有可能”。(完)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