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说体育:最弱土耳其令女排尴尬 问题远不止二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2010年05月30日00:02
魏秋月
惠若琪
王宝泉

    搜狐体育讯 新一届中国女排在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上的首次亮相难称完美。在来访的三支球队中号称最弱的土耳其队面前,中国队并没有能够展现出“摧枯拉朽”的战斗力。或许魏秋月的缺席以及卞雨倩与队友之间的缺乏默契配合可以看做是中国队此役表现欠佳的一个原因,但所有的问题并非出在二传一个位置的身上。

  卞雨倩的上场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在战术体系上的改变。其一,由于卞雨倩与队友之间的真正配合不过一周多时间(王宝泉语),所以在快变这方面,中国队对于副攻位置的指望就很有限了。其二,二传无疑是全队的战术核心,从未有过国家队出场经历,对于卞雨倩而言首次亮相的压力必然导致紧张,而她的紧张情绪也必然带到全队。所以在卞雨倩为主力二传的情况下,我们能够看到中国队的三号位基本没有什么作为,进攻不仅完全依赖主攻,而且让马蕴雯基本变成“透明人”。

  这种状况与上海队何其相像?结果,在比赛之后的技术统计中,惠若琪果然毫无悬念地拿下了27分,替补王一梅出场的陈丽怡也拿下了20分。但在副攻位置上,薛明和徐云丽两名上场时间最长的副攻总共得到了17分,马蕴雯则只有2分进账。这份统计数据对于要坚持快速、全面和多变特点的中国队来说无疑是相当尴尬的。打法简单,小球串联混乱,这才是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的真实写照。如果不是决胜局土耳其队连续出现主动失误,那么比赛的胜负也许就将改写。

  或许从场面上,可以把问题归结在临阵更换一名缺乏配合的二传这一“特殊情况”上,但如果今天上场的是魏秋月,那么局面真的会有天翻地覆的改观吗?

  改善是会有的,但天翻地覆却未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中国队在本场比赛的技术环节依然暴露出相当多的“非二传”因素。首先,中国队的一传并不理想。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稳定性并没有如同大家想象中的有那么明显的提高。

  从排兵布阵上,惠若琪、王茜和李娟成为后排一传的主要力量,除李娟的一传还算稳定之外,另两名队员甚至自由人王茜在本场比赛中的一传效果都不好。无奈之下,王宝泉只能在关键时刻换上张娴,使用“双自由人”战术。而且在“保一传”的战术指导下,能够与卞雨倩配合更加默契的张磊却无缘上场,这正是因为张磊的一传水平不如李娟。

  其次,中国队的拦网效果和发球环节都不理想。用王宝泉自己的话说,在真正面对欧洲球队之前,他认为防守是能够破解对方的强攻的,但从这场比赛来看,仅仅有防守是不够的,还需要强化网前的拦防。而发球本应成为中国队冲击对方的一种“致命武器”,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发球得分不仅只有5分,比对手少4分,而且很难对对方的一攻带来更明显的抑制作用。所以说一传、拦网和发球,这三个技术环节中国队本场比赛做得并不理想,也暂时没有让我们看到集训之后应该发生的变化。这些问题与二传是谁并没有直接关系,当然需要中国队很好去总结,去改善。 (搜狐体育 平常)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新女排才刚刚上路,多给她们点时间和鼓励。
王宝泉教练加油,谁也不能一口就吃个胖子。
女排的确有很多问题,不过依然支持她们。相信她们会更好。

  解读-新女排接应隐忧再度呈现 李娟出马难除固有顽疾
         卞雨倩临危受命暴露短板 技术缺陷或难留国家队
    评分-评分:“琪丽”组合撑起重担 大梅表现令人惋惜
    失误-女排首秀八大失误镜头:李娟一传垫飞 薛明空叹
    病号-魏秋月自解高烧原因盼望快恢复 若输球会觉内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