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刘国梁三次暂停定乾坤 双线抗日男女乒3-0完胜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5月30日02:48

  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正在激烈收官,在昨日结束的男女团半决赛中,中日双线对抗均以中国军团的胜利而告终。而马龙、张继科、丁宁、刘诗雯几位新生代也用自己的胜绩向世界宣告, “日本青年军”势头虽猛,却不足惧!

  三次暂停 刘国梁妙手定乾坤

  排兵布阵历来是团体赛的一大看点。赛前,拿到日本队的出场名单,刘国梁笑了;看见中国“三虎”的排兵布阵,日本队主教练宫崎义仁有点晕——因为这份对阵意味着,打头阵的马琳将凭借自己的经验取胜而稳定军心;状态最好的马龙会“吃定”手下败将水谷隼;“新兵蛋子”张继科注定也不会遭遇太多反抗。你不能不佩服中国教练组的高瞻远瞩,他们不但猜对了开头,还能猜对结尾。

  果然,第一场马琳迅速进入状态,3比1轻取吉田海伟。第二场,此前保持八战全胜的水谷隼在马龙的连续扣杀下,根本无法招架,0比3惨败。第三场“奇兵”张继科先紧后松,3比1力克岸川圣也。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说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曾看到过些许翻盘希望,也都被刘国梁化于无形,提前“镇压”了。坐镇场边的少帅始终谨慎掌控着场上节奏,连续三场都果断叫了暂停,先为马琳策划发球战术,后给马龙送上“锦囊”妙计,最后见张继科被对手接连追分,他第三次站起身,助弟子锁定胜局。

  “应该说,我们对今天的结果非常满意,因为赛前我们做了很困难的准备,甚至想到可能再次遭遇亚洲锦标赛那样的苦战,所以今天一开始就给对方心理施压,那种威慑力会让他们感到中国队仍然难以逾越。”赛后,刘国梁如是总结。

  首次历险 两小花实战找自信

  日本男队虽然输得没有脾气,但他们却从女队上找回面子——在昨晚这场半决赛中,中国女队经历了开赛以前最惊险的一场决战,丁宁、刘诗雯都是在落后情况下翻盘取胜。

  为了备战中国队,日本男女队不惜联手备战,松平健太因为会发丁宁那样的下蹲式发球,甚至给福原爱当起了“陪练”。也别说,这临场磨枪,不快也光,开场后,福原爱很快以5比0获得梦幻开局,而后先下两城,好在丁宁第三局终于找到手感,此后迅速掌控场上局势,直落三局,成功上演惊天逆转。让中国球迷捏把汗的是,这样的噩梦还没结束,稍后上场的平野早矢香也屡屡发威,刘诗雯先输后赢,3比1胜出。还是老将郭焱发挥稳健,第三场以一场酣畅淋漓的3比0“解决战斗”,力克石川佳纯,大快人心。

  赛后,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的脸色实在说不上好看,他坦言:“开局不是福原爱打得好,而是丁宁脑子不清醒,而且裁判对她发球的判罚让她不敢发力,好在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她的技战术和心理都有提高,后来凭借第二套发球才反败为胜。这场比赛对于年轻队员而言,锻炼价值相当大,也让她们找到了自信。”

  施之皓最后说:“我们队里唯一一名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的郭跃,战绩也是两战两败,我跟她们说了,中国以前的荣誉与你们没有任何关系,你们只能去拼。

  晨报莫斯科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