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世乒赛男团决赛马龙铁定出战 王皓马琳争夺一席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30日15:10

马琳握拳庆祝胜利
马琳握拳庆祝胜利

  【世乒赛·战报】

  女团半决赛

  中国队3比0日本队

  男团半决赛

  中国队3比0日本队

  小组赛5场球,各路强手都绕着中国队走,终于昨晚世界乒坛新贵日本队给中国男乒提供了一个大爆发机会。

  马琳暖场

  昨天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是马琳,日本队出场选手是华裔直板球手吉田海伟。关于吉田,刘国梁说:“他从中国出去的,又是直板,对中国选手球路非常熟悉,马琳这场并不好打。”但马琳却既打出了专注度,又打出了轻松状态,比如马琳在连续大板进攻之际,仍能使出了拿手的“吸”球绝活儿,弄的吉田顾此失彼。赛后得到刘国梁的赞许:“他为全场比赛开了个好头。”

  马龙爆发

  双方第二阵是马龙对日本队一哥水谷隼。一开局,水谷发球抢拉,接发球直接上手开拉,气势咄咄逼人。有一个球,退台防守的水谷连续放了七八板高球,突然来了一个高弧线的反拉,导致马龙下网,水谷以4比1领先。但高压下的马龙却爆发了,他主动上手,多次在形成对拉态势后拍死水谷,一旦遇到大板抽杀的机会,又能凭借线路和落点的变化,涮得水谷晕头转向。“今天是我开赛以来气势最盛的一场。”马龙赛后说,“希望明天上场也能有这样的状态!”

  还有保留

  不仅场上打球的队员兴奋,场下的马琳、王皓,甚至主教练刘国梁比赛期间也是频频起身,大声叫好。这种场面在此前中国男队比赛中比较少见。“我对今天队员们的发挥非常满意,他们的调动非常好”,刘国梁说,“世乒赛打到今天,大家才把能量释放了出来。不过,我们还是留了一些劲儿,准备放到决赛中打,到那时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全部释放出来。”

  【世乒赛·帅论】

  施之皓:气势+水平

  尽管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媒体有关决赛阵容的问题,一概用“我不会现在透露给你”来回答,但是不出意外,淘汰赛前两场全胜的丁宁、刘诗雯和郭焱必将成为决赛的出场阵容。对于十几年来第一次没有张怡宁、王楠领衔的中国女乒而言,这称得上是“全新”阵容,压力肯定小不了。对此,主帅施之皓说:“这批队员的抗压能力有提高,但证明真正能经受住大赛压力,还需要不断锻炼,到2012年时才会有人达到张怡宁、王楠的高度。”施之皓说,“决赛前,我会告诉她们,中国女队过去的所有荣誉和你们没任何关系,所以你们都得像一个新人一样去拼而非去保,我的要求是:只要打出气势,发挥水平就成。”

  【世乒赛·考验】

  面对搏杀不手软

  发球违例巧摆脱

  丁宁真行

  昨天丁宁代表中国女队第一个出场,对手是日本福原爱。丁宁对福原爱很熟悉,但她也知道此时的福原爱已有所提高。“可毕竟我第一个出场,又没参加过世乒赛,因此仍有点紧,面对福原爱的搏杀,我一时乱了节奏。”丁宁赛后如此解释第一局失利原因,第二局遇到困难,当丁宁采用习惯性的“下蹲砍式发球”想摆脱困境时,却又被裁判判成违规,“判了我两个违例后,我就不敢再发了,这让我丢了第二局。”可在背水一战的困境下,丁宁告诉自己:“你已没有退路,你必须拿回来!”此后她调整状态,连扳3局,反败为胜。主教练施之皓认为:“丁宁在发球被判违规后有些慌乱,这对年轻队员来说很常见,可贵的是她能及时调整过来。这证明过去一年丁宁在心理和训练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丁宁说:“决赛中我还会用下蹲发球,一旦裁判罚我,我再用别的发球,我坚信一样能够解决问题。”

  【世乒赛·阵容】

  男团决赛人选

  马龙铁定出战

  王马争夺一席

  莫斯科世乒赛中国男团今晚的决赛出场阵容如何安排?记者从赛前种种迹象分析判断:马龙肯定出场,另两个人选将从许昕、马琳和王皓3人中选2个。

  小组赛中,马琳和许昕各出场2次,马龙、王皓出场4次,张继科出场3次。根据刘国梁“小组赛就是调整状态”的观点,出场少的马琳和许昕,其状态更让教练组放心。而一直被刘国梁视为“2012年伦敦奥运主力”的王皓,应该比张继科更有竞争力。由此,剩余2个决赛席位应在王皓、马琳和许昕之间产生。

  在大范围人选圈定后,最稳妥的决赛排阵无疑是马龙、马琳和王皓,但刘国梁在表示“心中没数儿”的同时,也表示愿意为2012年奥运会提前锻炼新人而冒险。“该冒的险一定要冒。”刘国梁说,“决赛阵容肯定不会全是年轻人,但也不会全是老将。”由此看来,马琳和王皓争夺一个席位的可能性颇大,但无论从小组赛还是淘汰赛的表现看,目前马琳状态无疑比王皓更稳健,因此这场马王PK的胜者很可能是马琳。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