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聂卫平曾为国足喝掉百万茅台 称桥牌是伴侣情人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5月30日16:00

  为国足开“孤酒”太不值得,围棋是伴侣,桥牌是情人!有“棋圣”聂卫平在的地方就有故事。昨天,在围甲联赛的赛场上,面对相熟的记者,老聂又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畅所欲言,妙语连珠。

  谈足球

  为国足喝掉价值百万茅台酒

  “瞧瞧中国男足踢的什么球?为他们开那瓶酒太不值得了!”2001年,中国男足第一次获得世界杯决赛权,聂卫平为此打开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瓶茅台酒,就是这件事,后来让他后悔了好一阵子。

  2001年,米卢率领中国男足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当时,老聂和全国球迷一样兴奋至极,他甚至为此打开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瓶茅台酒。聊起这段故事,老聂打开了话匣子:“那可不是一般的茅台酒呀。那是胡耀邦同志送给我的,当年红军长征时路过茅台镇时带的茅台酒,到现在值几百万没什么问题。当然这瓶酒可不是钱能衡量的,那绝对是全国仅有的‘孤酒’!”

  老聂坦承,很后悔为中国男足开了那瓶酒:“瞧瞧中国男足踢的什么球?为他们开那瓶酒太不值得了!”说起中国足球,老聂恨铁不成钢地表示:“从心底里,我很希望中国队能再进世界杯,但估计我在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现在的中国足球简直没法看。”

  谈到即将开始的世界杯,老聂坦承自己是“巴迷”,“我很喜欢巴西队!他们技术好,踢得好看,我希望巴西夺冠!前天刘建宏(央视足球评论员)还专门采访过我,也问我关于世界杯的看法,我是希望巴西队和西班牙队能打到决赛,这两队的球都好看。”

  论人生

  围棋桥牌是伴侣情人

  “我喜欢围棋,也喜欢桥牌,但围棋是我终身的伴侣,桥牌不过是情人!”在棋圣的心目中,足球总是业余爱好,而围棋和桥牌却是一生的追求。

  “1978年时,我和陈祖德就到法国去推广过围棋,那可都是义务的呀!欧洲的围棋水平没法提,我们之所以要去那边,就是希望能为围棋在欧洲的开展出点力。”老聂谈到了这一段趣事。

  “1985年我和刘小光去美国下指导棋,刚好碰上韩国的曹薰铉也在美国进行这种活动,于是就约好我和曹薰铉下一盘。但那时候我国和韩国还没有建交,我们下棋还要打电话向国内请示,呵呵,一盘棋搞得这么复杂,现在你们这些年轻人可能都想不到。”老聂表示,在围棋向世界推广方面,中国棋院一直在努力,每年都会派代表团去欧洲进行指导。

  在昨天的比赛间隙,老聂还和西安3名围棋爱好者下了指导棋。一位父亲带着正在学棋的孩子也来到现场,当他问老聂孩子在学棋中应该注意什么时,老聂的回答直截了当:“必须要有很浓厚的兴趣,必须要有吃苦头的准备,吃得苦中苦方能人上人。”老聂透露,当年自己的弟弟也曾学棋,“我弟弟比我智商高多了,那时候家里人让弟弟学不让我学,但我自己偷偷学,我是打心底里喜欢围棋,一辈子也离不开围棋。”

  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