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三届决赛女团遭遇同一魔咒 丁宁像郭跃一样崩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5月30日20:24
丁宁
刘诗雯
郭焱

    搜狐体育讯 首次参赛的90后小将丁宁在女团决赛中担当重任,作为第二单打一上来力拼新加坡新一姐冯天薇,丁宁在前两局比赛出色,一上来连下两城,不过接下来暴露出稚嫩的一面,被冯天薇连扳三局遭遇逆转。这样中国女队就延续了一项魔咒,连续三届女团决赛都丢掉了第二单打的第一分。丁宁像前两届的郭跃一样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丁宁重蹈郭跃覆辙 为年轻付出代价

  在本届世乒赛,丁宁与年纪相仿的刘诗雯首次参赛便获得了信任。在小组赛到半决赛,丁宁出场六次,保持了全胜。尤其是1/4决赛和半决赛,丁宁遭遇到一向比较惧怕的削球和近台快攻型选手的考验,丁宁尽管暴露出了一定的问题,但还是两次以3-2险胜对手。尤其是在福原爱的比赛中,丁宁一上来连丢两局,最终凭借顽强的作用连扳三局上演了大逆转。

  考虑到丁宁渐入佳境以及战绩上对冯天薇有优势,国乒以首次参赛的丁宁在决赛中出任第二号单打,一上来“捉”冯天薇。近期丁宁与冯天薇交手六七次,全部取得了胜利,尤其是在去年的世界杯和亚锦赛两项女团决赛,丁宁两次战胜冯天薇,为国乒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这场比赛中,丁宁在前两局表现出色,尤其是她独特的砍式发球让冯天薇极不适应,轻松连下两城,不过接下来面对冯天薇的调整,丁宁暴露出稚嫩的一面。尤其是第四局在8-3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惨遭逆转,施之皓教练请求了暂停调整都无济于事。决胜局最后时刻,丁宁则痛失关键分,就此惨遭逆转。作为一位首次参赛的新人,丁宁在抗压能力、临场应变方面暴露出了较大问题,像上两届决赛的郭跃一样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国乒连续三届遭遇一魔咒 失利或加速丁宁成长

  在近三届女团决赛,国乒都以年轻小将出任第二单打。在06年和08年两届团体世乒赛,郭跃连续两次在决赛中出任第二单打,本届首次参赛的丁宁也像前两届的郭跃一样,担当第二单打重任。从某种程度上说,第二单打要比第一单打更难打。毕竟第二单打一上来要碰对手的第一单打,对手实力强劲经验老辣,而自身又欠缺大赛经验,考验极大。被视为女乒百年罕见天才的郭跃都曾两度被这种重压击垮,而在本届世乒赛丁宁又重蹈了郭跃的覆辙。这样国乒便连续三届世乒赛,在女团决赛丢掉了第二单打的第一分。

  实力固然遗憾,不过从锻炼年轻选手的角度看,又不可或缺。丁宁是首次参赛,面对的冯天薇又被视为女乒现在的主要对手,失利也可以理解。从某种程度上说,连续三届都丢掉了第二单打的第一分,是国乒锻炼年轻小将策略使然。丁宁失利固然遗憾,不过考虑到同时也经受住了宝贵一课,对于未来的成长非常必要。郭跃在近两年来走向成熟,与两次失利不无关系,丁宁此后若能吸取这次惨痛的教训,继续进步,有望凤凰涅槃,像郭跃那样成为女乒的绝对主力。(搜狐体育 程田)

女乒负于新加坡,你认为失利的原因是什么?








查看结果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