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中国教练让国乒无秘密 携全华班造19年最大惨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5月30日21:18
丁宁
刘诗雯
郭焱

    搜狐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爆出惊天冷门,新人担纲的中国女队表现严重失常,1-3爆冷不敌新加坡女队。后者则创造了奇迹,打破了中国女队对于考比伦杯19年的垄断。主将冯天薇连克丁宁和刘诗雯,一人独得两分表现神勇,其实奇迹背后还有一位幕后功臣。

  几乎爆冷击败中国队的这支新加坡女队实际是完全的中国制造。从冯天薇到李佳薇到王越古,无不是从中国国内走出去的选手。不过由于实力上的差距,在过去9次交锋中,中国队9战全胜仅丢两盘,可谓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新加坡这次一雪前耻,可谓让人大跌眼镜。一方面是中国新人暴露出稚嫩的一面,另一方则是选手的超水平发挥,而这与一个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68岁的老帅周树森去年全运会后正式接手新加坡女队。周树森执教北京队28年来,光乒超冠军就带领球队拿了五个,经验极为丰富。在他指导新加坡之后,冯天薇、孙蓓蓓近期都有了进步。新加坡请周树森除看中他的资历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周树森正是张怡宁、丁宁、郭焱这三位国乒主力的恩师,对三位国手知根知底。而这三人其实正是新加坡女队的心腹大患。

  张怡宁一直是李佳薇的克星,若没有张怡宁屡次横刀立马,实力出众的李佳薇也不会沦为一大悲情人物。90后的左手将丁宁以往对冯天薇屡战屡胜,俨然这位新加坡新一姐的克星。从某种程度上说,除了张怡宁、丁宁、郭焱的主管教练外,周树森正是对这三人最为熟悉的教练。而他现在正是中国队最大对手的主帅!周树森对于几位中国主力的了解,无疑给了新加坡女队战胜中国的底气。

  决赛第一盘在冯天薇与周树森曾经的爱徒丁宁之间进行。冯天薇以相持出色、敢于侧身抢攻著称,不过接发球是明显弱点,而丁宁发球出色,是一位左手将,反手弹击这一板正好对上冯天薇的正手大角。两人此前交手多次,丁宁保持了全胜,球路上对冯天薇相克。冯天薇之所以能够神奇逆转丁宁,除后者暴露出稚嫩一面外,与周树森的指导也不无关系,尤其是后三局冯天薇几乎完全适应了丁宁的发球。

  与带领新加坡女队闯进世乒赛和奥运会决赛开启辉煌的刘国栋不同,周树森场下非常低调,尤其曾是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赞中国队,甚至在决赛前表示与中国队“没得打”。决赛还没进行,一方主帅便提前“缴械投降”,这在世界体育史上堪称罕见。而从决赛过程看,这其实正是周树森的战术。不仅对自己的球员起到了减压作用,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麻痹对手。中国队不仅败在了前中国选手手中,其实更是败给了一位中国籍的教练。(搜狐体育 程田)

  将帅-施之皓:队员为年轻付出代价 我们还是有优势的
         蔡振华回应教练班子调整 点出女团输球最大问题
  声音-丁宁道出遭逆转原因 输球不沮丧称一定会赢回来
       刘诗雯点两连败主要原因 誓言努力夺回考比伦杯
  点评-李武军:郭跃为何没有出场 谷振江:布阵眼光长远
         刘伟:刘诗雯努力有目共睹 黄飚:接受这个事实
         新锐体育联盟会诊女乒 网友:小米+步枪打败飞机
  图集-丁宁落泪 回放女乒丢冠(图) 华人美女助威 漫画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姜是老的辣,周树森真强……
输掉冠军,教练组难辞其咎!
带队赢了祖国,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