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男团动态

最艰难出线却最精彩演出 他是国乒“定海神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0年05月31日00:34
中国乒乓球队
马琳
世乒赛决赛

    搜狐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继女队遭遇滑铁卢后男队同样受到了德国队的强势冲击,首场比赛,马龙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波尔逆转,接下来出战的马琳在第二场对奥恰洛夫的比赛中3:0战胜了对手,将比分扳平。接着在第四场与对方一号主力波尔的对决中,马琳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3:1战胜了波尔,为中国队夺冠取得了决定性的一分。这样,五次出战的马琳就以完胜的成绩为自己的世乒赛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职业生涯长处竞争边缘,马琳外战鲜有人比肩

  自45届世乒赛首次代表中国队出征以来,马琳已经连续六次晋身男乒主力阵容。在这个跨度为10年的过程中,马琳完成了一个运动员从青涩到成熟,从崛起到辉煌再到走下职业巅峰的历程,时值莫斯科世乒赛,昔日的“打虎将”小马哥逐渐成为了老将。

  作为直板单面为主的选手,马琳的职业生涯可谓是跌宕起伏。虽然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后便已经逐步确立了他的领军位置,但是在队内的竞争中却一直处在边缘地带,刘国正、陈玘、郝帅以及最新崛起的马龙张继科等,都在竞争中把他推到风口浪尖。包括这次的世乒赛选拔赛,马琳更是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仅靠最后一场与老对手王励勤的“生死pk”唯一的一场胜利才搭上了莫斯科的末班车。

  然而,尽管内战不佳,但马琳的外战仍在国乒中出类拔萃,在以往对外国的几个重点好手中,马琳的成绩鲜有人能够比肩。尤其是他变化多端的发球、出色的的前三板技术、以及对于落点的精确的控制始终都是外国选手比较惧怕的。这次世乒赛中,马琳频频出战并很好的完成任务,就说明了这点。从状态以及临场发挥上来看,马琳无疑是五个人中最出众的,从小组赛直至最后夺冠,马琳可谓是功不可没。

  小将成长仍需磨砺,马琳无愧国乒“定海神针”

  相对于女乒的滑铁卢,小将马龙同样为年轻交上了一笔高昂的学费,从2:0领先到最终被逆转,这场比赛简直可以说是女团决赛第一场丁宁对冯天薇的一个翻盘,技术上并不下风,但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在大赛中的应变仍有待提高。马龙的首场失利也给了中国队很大的压力,而马琳在第二场中3:0战胜奥恰洛夫扳回了这种劣势,相应的也减轻了后面张继科的压力。这种表现和刘诗雯有着很大的区别,真正危急时刻,老将的作用确实不容置疑。

  如果说战胜奥恰洛夫是为中国队扳回劣势的话,那么第四场3:1力克波尔,则堪称为国乒在这次世乒赛中的“定海神针”,为中国队夺冠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更为可喜的是,在精彩纷呈的比赛中,马琳一扫前一段时间的相对低迷,整场比赛中激情四射,气势完全压倒状态同样上佳的波尔,让人看到了他久违的拼劲。这场胜利足以比比肩大阪救主的刘国正以及在不来梅力挽狂澜的王励勤了。马琳在世乒赛中,为国乒再度锻造了一个经典的传奇。以正手的全场飞奔来对抗风靡世界的两面弧圈,马琳的这场胜利不仅仅属于国乒,更属于直板反胶这个逐渐被忽略却始终在夹缝中求存的技术流。

  世乒赛落下帷幕,中国男队守住了国乒的最后一方田,同样也给依旧为女乒心痛的国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不过这场比赛同样也有需要总结的地方,尤其是马龙的首场被逆转,再加上张继科在第三局中的磕磕碰碰,都表现出了小将们在关键时刻的能力不足,这也是他们在后面的不断成长中需要尽快弥补的。而“六朝元老”马琳,四度上场五战全胜,以无可争议的成绩再次证明了自己,以此看来,次年世乒赛单项赛,甚至于更为久远的伦敦奥运,也并非没有他的一席之地。(搜狐体育 xiaoling)

  名帅-刘国梁:马琳比林丹还棒 王励勤要来他也能做到
         睿智用兵+知人善任 他才是男乒五连冠最大功臣
  声音-马琳:最难一局让我后怕 私事反而让自己更成熟
         小将自评世乒赛表现 刘国梁:他们将成明日马琳
  现场-刘国梁谈到马琳激动落泪 蔡振华亲自为男团颁奖
         马琳三连蹦怒吼庆祝胜利 拿下比赛和刘国梁熊抱
  专家-王涛:张继科那一分最关键 李武军:气氛很紧张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刘国梁排阵却是老辣
中国队表现都不错,都是英雄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