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1-3不敌新加坡队 17年来首次无缘考比伦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31日01:56

  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再现北京奥运会决赛对阵,只不过这一次中国乒乓球队没有实现双线卫冕的一幕,中国女乒1∶3负于新加坡队,丢掉了保存达17年之久的象征冠军荣誉的考比伦杯。

  刘诗雯连输两场

  中国女乒沿用了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的阵容,派上了刘诗雯、丁宁和郭焱分别出任第一、二、三号单打。两位老将郭跃和李晓霞再次被“雪藏”。事后孔令辉对排兵布阵作出解释:“一是丁宁和刘诗雯以往对阵冯天薇和王越古没有输过,二是两人在封闭训练中状态都比较稳定,因此派她们打一、二号位置。”

  中国女队由刘诗雯、丁宁、郭焱出战冯天薇领衔的新加坡队。打头阵的丁宁首战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冯天薇逆转。随后上场的国手刘诗雯面对王越古,以1∶3的比分落败。第三场单打,老将郭焱击败孙蓓蓓扳回一城。第四个出场的刘诗雯苦战五局后不敌冯天薇,这样中国队以1∶3不敌新加坡队无缘卫冕成功,后者第一次夺得考比伦杯。

  中国女乒从1971年开始,连续在20届世乒赛上杀入决赛,其中17次夺冠。这场失利意味着中国女队八连冠就此终结,而新加坡队则很好地扮演了一回“狼”的角色,从中国女乒手中夺得考比伦杯。

  施之皓:年轻要付出代价

  对于中国女乒爆冷丢金,赛后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年轻队员的成长需要付出了代价,同时也让球迷看到中国女队并不是没有对手。

  施之皓认为,输球主要是因为自己出现了问题。“丁宁还是太年轻,领先后有了保守的想法最终失利。刘诗雯可能因为丁宁的失利,导致心态有了变化,没能发挥出真正水平。刘诗雯第二场失利,主要还是没能及时调整心态。”

  在施之皓看来,这次输球并非全是坏事。他说:“虽然这次输球了,但我认为中国女乒的整体优势相比其他球队还是较大的。另外,媒体一直说乒乓球关注在下降,这回媒体可以有东西写了,收视率也会提高。我们不怕输球,重要的是要知道输在哪里,我相信球队在广州亚运会会做得更好。”

  失金有“魔咒”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决赛丢金应验了悬在中国乒球头上多年的一道魔咒:届数个位逢0或5的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不可能双线夺金。另外,“九连冠”好似一道天堑横在中国女乒的面前,19年前她们同样止步于八连冠。

  1965年第28届世乒赛,国乒首次夺取“双杯”。1969年第30届世乒赛,国乒继29届后再次缺席世乒赛,夺取“双杯计划”搁浅。1979年第35届世乒赛,中国男乒在决赛以2∶5不敌匈牙利队丢金。1989年第40届世乒赛,中国男乒决赛时被瑞典队以5∶0重创。第45届世乒赛在吉隆坡举行,当时拥有孔令辉、刘国梁等名将的中国男乒在决赛2∶3不敌江河日下的瑞典队。

  时隔十年,魔咒再次显灵,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惨遭滑铁卢的是中国女乒。“九连冠”成为中国女乒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1975年至1989年,中国女乒连续八次夺得世乒赛冠军。1991年,中国女乒2∶3负于韩朝联队,无奈地交出保存了16年的考比伦杯。

  郭跃受冷落

  去莫斯科只打了一场比赛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郭跃的莫斯科之行备受冷落,她仅打了一场小组赛,出场率为全队最低,而这也引发球迷热议:昔日的世界第一是否已经沦为中国女乒的边缘人物?

  无论是从资历,还是从经验上来看,郭跃应该在决赛中出场,但她却又一次成为“看客”。回顾莫斯科赛程,郭跃仅亮相过一次小组赛,出场率全队最低。在关键的淘汰赛中作壁上观,这也难怪球迷感叹:“昔日的世界第一已经沦为边缘人物。”

  22岁的郭跃早在2004年就代表中国队获得世乒赛女团冠军。在2006年不莱梅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上,她频繁在重要场次出场,但都在决赛中丢掉首分,前一次输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后一次输前新加坡一姐李佳薇。

  或许正是因为在决赛中表现不稳定,而决赛对手又是有李佳薇的新加坡队,郭跃才失去了在决赛出场的机会。郭跃为何连遭“雪藏”,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这样解释:“她在世乒赛前肩伤发作,教练组担心伤病会影响状态。”

  从各方媒体的报道看,郭跃竞争“新一姐”的前景不被看好,施之皓曾多次表示刘诗雯最有可能成为“新一姐”,这似乎也表明,此前最有机会成为领军人的郭跃已经渐失地位。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