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漯河站动态

洪钢:女排犹如俄罗斯翻版 扣拦尚可后排存缺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5月31日02:3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2010年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次日较量以中国女排1-3不敌多米尼加队结束。首次负于多米尼加队的中国女排可谓经历了历史性的惨败,央视著名体育解说员洪钢根据赛况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直言新女排犹如俄罗斯队,扣球和拦网尚可,后排存在明显缺陷。

  比赛伊始以7-7僵持拉开战局,中国女排此时一传质量仍然难以保证,被多米尼加女排利用探头球拉开比分至9-7。洪钢对于陷入被动的中国女排点评道,目前整体一传水平不过硬,但是却力争快球组织而奢求一传高质量,这种不切实际追求一传弧度低的最终结果,导致形成被探头球偷袭的风险性大,而起球效果基本上属于不及格,二传在战术组织时自然无法调整。

  在以13-15处于落后时,洪钢指出目前中国女排暂时陷入被动的原因在于,年轻二传卞雨倩与攻手的配合时间太短不够默契,二、三号位的快球不敢组织,副攻球员的战术球没有打出来,主要还是以四号位平拉开为主,容易被对手形成有效的拦网盯防。当然,这不仅仅是卞雨倩的个人技术问题,只是其分配球思路目前还不能适应中国女排的战术要求。

  目前的中国女排球员网上进攻实力不错,但是下三路的保障能力不足,相对于亚洲球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甚至落后于一些欧美劲旅,因此比赛打起来会比较吃力。在中国女排以14-16落后进入第二局技术暂停时,洪钢认为多米尼加女排对于主攻的拦网盯防非常成功,特别是直线封堵非常有心得,成功抑制住陈丽怡四号位的拉开进攻,迫使其被王一梅换下。

  王一梅的替补出场确实让中国女排的进攻效率有所改观,并且随即将比分反超赢得主动。但是在第二局的关键比分掌控能力上,中国女排再度出现一传直接丢分的情况,洪钢叹息接发球质量甚至不如多米尼加队,而自身对于小球细节的把握上明显不足,过多的非强迫性失误令中国女排将本局胜利拱手让出。

  在第三局伊始,中国女排开局凭借强攻和拦网优势取得5-2领先,洪钢戏称犹如俄罗斯女排的翻版,网上强攻和拦网具备一定实力,但是后排防守保障环节存在明显不足。此后,中国女排完全控制住场上局面,利用副攻徐云丽的发球轮次连续拉开比分差距,洪钢盛赞王一梅在四号位重扣的成功率保持水准。

  中国女排和多米尼加队在第四局起始阶段就展开激烈的对攻,双方球队主要是靠主攻在四号位进行拼杀,王一梅和惠若琪在首次技术暂停前各有一次扣球出界失误,洪钢明确指出正是由于副攻和接应在二、三号位的牵扯能力不足,导致主攻面对双人拦网压力时需要超常发挥,出现这样的失误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仰仗青春资本硬砸的粗暴打法,对于身体的损害很大,不由得替惠若琪和王一梅的未来担心。

  比分胶着至13-13平后,自由人王茜面对多米尼加女排二传恩科里克的前区发球出现预判失误,洪钢委婉地指出目前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漏洞明显,直接丢分情况时有发生,这是非常致命的。而相对于中国女排只能通过四号位进行强攻的简单打法,多米尼加队的进攻点则分布得比较分散,洪钢认为接应球员李娟如果能够在二号位实施一定的进攻牵扯,即使没有副攻的佯攻掩护,中国女排也不会打得如此吃力。

  其实,两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实力接近,只是中国女排的自身失误太多、一传环节不过硬,才出现自2002年以来在精英赛上首尝败绩的尴尬局面。(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