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女团动态

女乒不敌新加坡痛失考比伦杯 小花赛后泪如雨下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5月31日03:22

  在昨晚结束的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女团决赛中,以刘诗雯、丁宁等新锐领军的中国女队爆冷负于新加坡,未能实现九连冠,看着对手在领奖台上高高捧起那座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考比伦杯,几朵“小金花”泪如雨下。

  动容 中国球迷声震全场

  早在赛前,莫斯科奥林匹克综合体育馆周围就已是人头攒动,满眼飘荡着五星红旗。“你好,这里为什么来了这么多中国人?”一位金发碧眼的过路人奇怪地叫住记者问,“因为这里在举行乒乓球比赛,中国人已打入决赛,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这样回答她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想到,面对的将是一场从未经历的恶战。

  中国女队同样没有想到。当首场丁宁与冯天薇打到决胜局时,无论是丁宁自己还是中国球迷都未显慌乱,而在她憾负后,看台上的中国啦啦队甚至与全场几万观众进行了一场“声音的对抗”——场上、场下,“世界”携手与“中国”抗衡,我们仍胸有成竹。而在郭焱3比1横扫孙蓓蓓时,南北看台上的球迷遥相呼应,令人动容地唱起国歌——中国女乒确实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乏术 携手对抗无力回天

  眼见第四局刘诗雯与冯天薇的对决中再次落后,场上的激烈气氛也上升到白热化,“小枣”发球时,偌大的超级球馆,一根针落地都能听得见。

  场边,本次中国代表团团长蔡振华,坐在观众席中一脸严肃;场上,没有机会挥拍的李晓霞也终于现身,与郭跃、丁宁、郭焱等人坐成一排,为“小枣儿”的每次胜利齐刷刷地跃起、欢呼,就连男乒许昕也始终站在运动员入口处,直勾勾地关注着女同胞的动态。

  最后几个球,所有摄影记者几乎都已聚集在冯天薇的对面,显然,他们是在等待,等待拍摄这个中国女乒最强敌仰天狂吼的庆祝——随着最后一个暴扣,冯天薇顺势仰面倒地!新加坡队的其他队员则迅速飞奔进场内,相拥而泣。在被中国女队压制多年后,她们终于翻盘,并创造了历史,幸福的眼泪在飞……

  再见 留守八届的考比伦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内,眼见采访对象依次走过,却无人忍心提问,红肿着双眼的刘诗雯匆匆跑开,身为第一单打连输两场,“小枣儿”的苦楚可想而知,为中国队取得唯一一分的郭焱,嘴里安慰着丁宁,自己的眼泪却止不住地流下来,相比之下,还是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最为淡定。

  他这样总结决赛,“问题出在我们自己,年轻队员真正付出了代价!这种教训会让她们明白世界大赛是怎么回事,回去训练更有目标,更讲方式。另外也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们并不是没有对手。”

  “中国女乒复制尤伯杯惨败”、“九连冠似魔咒不可破”……静静聆听着周边七嘴八舌的议论,见证了这一晚的考比伦杯,已经做好准备,要和中国女乒说再见。

  晨报莫斯科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不吐不快

  感谢新加坡

  女乒小将兵败莫斯科,让不少中国球迷大声疾呼张怡宁的王者归来。但是,正如施之皓所说,“中国运动员肯定会更新换代,张怡宁再优秀也有退役的时候,虽然小将们为年轻付出了代价,但我们还会赢回来!”女乒将领的话音未落,央视同行便传来消息,男乒决赛的收视率正在节节攀升!

  多年追随国乒,心痛于这个项目在国外无人喝彩的我们,也早已学会用大局观,像沙拉拉那样“从乒乓球项目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比赛,世乒赛的喧嚣散尽之后,真的想说——感谢新加坡!

  感谢你们,给我们中国“小金花”上了一堂极其生动的心理课,走出国乒光环,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感谢你们,给世界上所有乒乓球迷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有对抗才有“好看”;更感谢你们,为其他队伍输出前所未有的信心,中国乒乓球内外都早已厌倦了寂寞……

  的确,我们想念张怡宁,但是,我们更期待中国女乒在这些劲敌的挑战中,脱颖而出一个个堪当定海神针的“小张怡宁”。新加坡队是对手,但她们更是一块“试金石”,真正的赛场应该在别处,2012年,伦敦。

  刘莹

  ■进程

  女乒无缘九连冠

  晨报莫斯科专电(特派记者 刘莹)在昨天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团体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女团以1比3不敌头号劲敌新加坡队,无缘9连冠,后者则是历史上首夺考比伦杯。

  丁宁、刘诗雯、郭焱,此战中国女乒保持着进入淘汰赛后的不变阵容,但令人失望的是,“小花”在重压面前先后崩溃,丁宁2比3不敌冯天薇,刘诗雯1比3不敌王越古。本以为老将郭焱在第三局3比1击败孙蓓蓓,能够吹响反击号角,无奈“打疯了”的冯天薇几乎没给刘诗雯机会,3比2惊险胜出,为新加坡队锁定胜局。

  ■另一杯

  男乒五连冠马琳拿两分

  晨报莫斯科专电(特派记者 刘莹)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团体世乒赛男团决赛争夺中,中国队在落后一局的情况下,连胜三场,逆转战胜德国队,成功卫冕实现五连冠,第17次捧得斯韦斯林杯。

  女队的失利,显然将紧张情绪传染给男队。首战“新生派”马龙迎战“德国一哥”波尔,谁知他却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三局,惨遭翻盘,幸有老将马琳一拍稳住军心,直落三局,完胜奥恰洛夫。半决赛因为放松过度遭到批评的张继科自然不敢再掉以轻心,3比1力克苏斯。第四局,马琳3比1“捉住”手下败将波尔,逼得德国队签下降书。马琳锁定胜局后,不禁“男儿有泪也轻弹”。就连男乒主帅刘国梁也坦言,“这是我上任以来最为紧张的一次场外执教,女队输完男队不能再输,我为马琳骄傲!”

  ■关键先生

  周树森:真是蒙的

  曾带京师铸辉煌 丁宁郭焱是爱徒

  “今天是蒙的,蒙的,真的是蒙的。”昨日当新加坡队员相拥庆祝胜利时,该队主教练周树森却平静地坐在教练席上,一动未动。作为最为优秀的地方队教练之一,刚刚执教新加坡半年之后,就在世界大赛中掀翻中国女乒登顶,他的这种举动可以理解。

  不过,要说68岁的老帅周树森是昨日决赛中的“主角”,相信无人可驳。场上中新共六名队员,除刘诗雯外,其余五人竟都曾受他指导,丁宁、郭焱是他在北京队的“旧部”,新加坡三将则是新收的徒弟,这种程度的知己知彼,不胜才怪。此外,就团体赛经验而言,周树森执教北京队28年来,仅乒超冠军就拿了五个,临场经验极为丰富,有他坐镇,新加坡队也有了底气。

  这也难怪周树森在赛后被中国媒体团团围住。“你看新加坡乒协的领导昨天就离开莫斯科了,可见他们对新加坡队夺冠不仅没有信心,而且连想也没想。”冠军在手,老周仍是一如既往的低调。最后还是冯天薇一语道出这位“金牌教练”在新加坡队中的灵魂作用,“是他给了我们自信!”

  晨报莫斯科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